繁体简体

“会香旗 ”归来,依古例迎接!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信物从台湾返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3 10:59:01

  台海网6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文 方艳艳/图)6月22日,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信物——“延平郡王会香旗”从台湾返厦,两岸同胞依古例至厦门朝宗宫行晋谒典礼。

  昨日上午10时许,厦门沙坡尾鼓声震天、雄狮腾起。担任本次护旗官的前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荣誉主任委员吴进忠一行高举“会香旗”,缓步走到接官亭石牌坊前,与在此恭候的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及厦门延平郡王祠管委会主任郑希远一一握手致意。

  林招治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前,“会香旗”从这里“起航”赴台湾“会香”联谊,场景历历在目。如今,“会香旗”从台湾返回厦门,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更具意义。吴进忠则表示,多年来两岸经历发展融合,保持中华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延续,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深远意义。

  据了解,海峡两岸信仰郑成功的宫庙交流十多年,过去没有固定的信物,直到2019年时,由厦门延平郡王祠和台南郑成功祖庙,制作了一面“会香旗”,代表了活动的传承和两岸性。去年3月,在朝宗宫举行祭典后,“会香旗”交接送至台湾。今年5月29日,“会香旗”从花莲市延平王庙启行,经宜兰、新北、台北、彰化、云林、高雄,后驻台南郑成功祖庙。现从台湾返厦,入朝宗宫“缴旨”,后将驻鸿山延平郡王祠。

  台南文献委员、台南文化协会创会会长郑道聪也在台南郑成功祖庙发来视频祝贺。他说,郑成功在厦门港演武,从金门料罗出发,在台南鹿耳门登陆,“三门”对接是历史的缘分,所以“会香旗”一定要从厦门沙坡尾出发,返回也要从沙坡尾进入,沙坡尾也是两岸郑成功信仰的“文化之门”。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