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绿议员陈沧江:建金厦大桥金门跨党派共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3 13:29:50

  已退出民进党的前金门县议员陈沧江表示,陆委会有他们的职责,他不评论。但希望金厦大桥有一天可以落实,这一定是正面,不是负面。可以降低两岸对峙关系,也可以改善两岸交通问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帮助。

  金门人都支持兴建金厦大桥吗?他表示,八、九成以上金门人都支持,民调一定是一面倒,这是跨党派的共识。

  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金门抛出兴建“金厦大桥”,却遭到陆委会发布新闻稿批评,“金厦大桥”所衍生的巨大“国家安全”风险,和“小三通”完全是两回事,柯文哲指鹿为马,企图混淆视听,其心态可议。

  陈沧江曾任金门县第5、6届议员,2016年曾以民进党籍参选金门“立委”失利,2018年宣布退出民进党,且不参选2018年九合一选举,2019年于“立委”补选中宣布不胜选就退出政坛而得下史上最高的两成多选票,后又复出参选2020年“立委”选举,再获一成多选票,惟均败给中国国民党“立委”陈玉珍。

  陈沧江表示,金厦大桥一到选举就成为议题,被拿来当政治口水,就像是金门接水一样是民生议题。因为台湾距离金门比较远,撇开政治意识型态不谈,金门在民生议题上对中国大陆依存度比较高。

  他也说,金门民众约有2、3万户在厦门置产,“小三通”开通之后,金门、厦门互动热略不容置疑。因为两岸政治问题走得有点颠颠卡卡,但是回溯到两岸“小三通”开通前,两岸状况蛮疏离的。金门人对于金厦大桥都是以经济角度来看,“不要动不动就用“国安”,当然“国安”也是很重要,但他认为若用纯经济角度来看,金厦大桥对金门有绝对帮助,他乐观其成。

  陈沧江提到,就像是金门到中国大陆接水,当时两岸通水,民进党部会首长对于他去引领接水都非常支持,民进党“立法院”党团都去游说政策落实。他当初跟政府官员、议员到“立法院”去和4个党团游说,当时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干事长事柯建铭、李应元都说,为了民生用水责无旁贷,也支持他。

  他表示,政治是政治,但是民生议题,民进党内还是很多人支持。不用政治扣上金厦大桥,他对于兴建金厦大桥乐观其成,“我政治立场偏绿,但是我认为对于金门百姓民生有帮助,我都支持”。

  2016参选“立委”把兴建金厦大桥当政见?陈沧江指出,他最大的主轴就是金厦大桥还有其他配套,如果桥很敏感的话,他当时也建议用MRT中运量系统取代大桥功能性,他在政见上都写的很清楚,厦门连接到小金门,小金门再到大金门是一个网络。

  当时蔡英文争取“总统”选举也支持你的政见?他表示,大家都误会蔡英文,认为立场不对就反对,但如果是这样当初“小三通”怎么会通?政治上纠葛不需要否认民生议题,“当初提出这个构想,蔡英文没有反对”。

  柯文哲说金厦大桥是小三通延伸?陈沧江表示,不便对柯文哲有批判,这也是他的选举政治语言,充分尊重,没有任何评论。但是讲出这个事情,对金门抛出一个很好议题。

  陆委会提到2000年至今两岸关系不好,中国大陆主张金厦融合发展,兴建金厦大桥,更是意图矮化“我方”,将金门纳入大陆福建省的一环。这种种作为已严重威胁到“国安”。

  陈沧江说,两岸关系会随着时间改变,而改变想法,陆委会有他们的职责不评论。但是希望金厦大桥有一天可以落实,一定是正面,不是负面。可以降低两岸对峙关系,也可以改善两岸交通问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帮助。

  金门人都支持兴建金厦大桥?他表示,八、九成以上金门人都支持,若民调一定是一面倒,这是跨党派的共识。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