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方人士提议:两岸可“复委托”建立共同检疫机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3 13:45:27

  海基会前经贸处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协会秘书长邓岱贤表示,中国大陆因检出禁用药物,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轮入,这是科学、专业技术问题,民进党不应操作为政治议题,由于两岸正式沟通管道中断,可以“复委托”方式与大陆沟通,建立双方认可的检验、检疫机制。

  邓岱贤表示,第一,从去年3月凤梨被大陆查出有“介壳虫”开始,陆续包括莲雾、释迦以及现在的石斑鱼暂停输往大陆,原因都是被查到害虫、残留农药,这代表双方对于农渔产品检验、检疫标准不同,而大陆的检验仪器更先进,所以能检验出更细微的残留药物。

  邓岱贤指出,第二,两岸双方现在各说各话,表示双方互信不足,而检验、检疫是极为专业的事情,属于是科学方法、专业技术的问题,所以民进党不应操作成政治议题,而应透过协商沟通,建立双方认可的检验、检疫机制。

  邓岱贤说,第三,当前两岸因为政治因素,正式沟通管道中断,因此可以“复委托”方式与大陆协商沟通。如同陈水扁时期两岸协商中断,当时陆委会委托海基会,海基会再委托民间专责机构与对岸沟通;过去两岸的航空协会协商包机事宜,两岸的旅行公会协商旅游证件等,因此可用“复委托”方式,共同建立双方认可的检验、检疫机制。

  对于民进党执政6年多来未用“复委托”的方式。邓岱贤研判,除了政治因素,也代表两岸目前都没有朝这个方向去解决问题。

  邓岱贤告诉中评社,目前最快的解决方法,就是核准香港在台成立的“中国检验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执行农渔产品检验、检疫的业务,因为这家公司不只大陆认可,在全世界各国都有分支机构,各国也都认可其检验的标准与成果。

  对于石斑鱼是首件被大陆暂停进口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农产品,且和凤梨、莲雾和释迦,同为台湾外销大陆10大农产品榜上,有人解读为大陆整体政策改变。

  邓岱贤指出,ECFA只是规定降税、减税为0关税的,根本没规定检验、检疫,所以与ECFA早收清单或是减税、0关税都无关,检验、检疫的问题是规定在两岸服贸协议、与“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另外还有两岸各自的检验、检疫规定。

  邓岱贤说,服贸协议有一些可以授权“中国检验有限公司”去做,但因为服贸协议搁在“立法院”没过,所以现在该公司申请每一项检验、检疫的工作,都要经过各主管机关的核可才能执行,该公司早已提申请,只是尚未核准。

  邓岱贤表示,大陆有遵守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内容,因为至少都有通报;而世界上所有进口国,都会严格要求进口食品的品质,因为这涉及进口国人民的食安与健康,例如日本的检验、检疫特别严,台湾的农产水果不是那么容易销往日本。

  邓岱贤认为,如果民进党政府想另立一个台湾检验、检疫公司,只要能取得WTO、ISO等有公信力、有信誉的国际机构认可,让大陆也能认可其检验、检疫的标准与成果,当然也是可以。

  邓岱贤指出,以凤梨为例,“农委会”有说明大陆早在2020年3月至5月大陆通知台湾凤梨有问题,当时“农委会”确实也去调查,清查2020年总出口到大陆的凤梨有6200批,检验后祗有13件不合格,合格率有99.79%,当时有一段时间后续出口没再接获不合格的通告,这表示民进党政府会去清查、改善、加强管理措施,但2021年又再爆发问题,大陆才暂停进口,这表示台湾执行检验变松了。

  邓岱贤说,就算台湾自称合格率很高,但大陆就是检验到不合格,这代表双方检验标准需要共同认证,需要协商建立共同的机制,否则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邓岱贤举例,“农委会”说凤梨只要经过“熏蒸”处理,即用化学药剂“溴化甲烷(Methyl Bromide)” 熏2小时可以杀死介壳虫,如果大陆也认可这方法,为何不在两岸设一个“熏蒸”的单位或是设置机器、机构就可以处理了,因为台湾自大陆进口的菇类、中药药材也同样有检验、检疫的需求。

  至于这次石斑鱼出事的可能原因。

  邓岱贤表示,渔业署有调查,在大陆登记进口的台湾石斑鱼殖场有3家,但出问题的是另外未登记的11家养殖场的石斑鱼,到底这3家有牌的养殖场借牌?还是不知情?或者是经销商临时自行混充?还是自行换货?目前正深入调查,这不是坏事,总要查出真的问题才能寻求解决。(记者 倪鸿祥)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