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推动两岸“新四通”!台胞吁建厦金大桥盼两岸融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23 14:01:52

大陆方面兴建跨海大桥技术成熟。图为福建平潭跨海大桥。\资料图片

  岛内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金门提出兴建厦金大桥的主张,掀起台湾舆论热议。金门县议长洪允典也表态支持兴建厦金大桥,认为有助形成“厦金生活圈”,带动金门经济发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金门民众亦纷纷表示乐见其成。近年大陆方面也一直推动两岸“新四通”,认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奉行“台独”路线,阻挠两岸交流,反对兴建厦金大桥,受到岛内舆论严厉谴责。\大公报记者 蒋煌基福建报道

  据台媒报道,柯文哲表示,厦门新机场与金门近在咫尺。他主张兴建厦金大桥,连结厦门新机场,“金门是解决两岸纷争很好的示范地点,做一条桥,金门的问题就解决一半”。中国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认为,厦金大桥对金门各方面发展都有帮助,这也是金门民众的盼望。

  推动两岸“新四通”

  洪允典相信“金厦生活圈”是未来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亦为促进金门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他表示,大陆已向金门供水,下一步应与大陆通电、通桥,实现与大陆“新四通”。

  “2001年金厦两地开启‘小三通’,为金门发展打开一扇窗,但仍有一些障碍有待突破,金门未来的发展机会在大陆。”洪允典说,金门与厦门共同规划建设厦金大桥,朝向“金厦生活圈”发展,势必可创造金门“两岸和平”的特殊价值,并化解两岸关系僵局。

  有金门民众表示修筑厦金大桥是“金门人的期盼”。金门金酒公司原董事长张鸣仁向记者表示,据其观察,金门有超九成民众赞同厦金大桥尽早修建。“疫情3年,‘小三通’至今无法恢复,金门经济民生受损严重,民众对通桥的需求十分迫切。”张鸣仁表示,多年来厦金大桥无实质性推进,根源在于意识形态挂帅的民进党和蔡英文。

  金厦最近距离仅1.8公里

  两岸有关建设厦金大桥的讨论也已20多年之久。金门与厦门唇齿相依,两地最近距离仅约1.8公里。2004年金门方面提出了兴建“金嶝大桥”(金门到厦门大嶝岛)方案。2006年,金门县政府曾针对金门和厦门通桥一案,委托了一家技术顾问机构进行研究,拟定《厦金大桥兴建工程可行性及方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设计的路线是由金门县五龙山连接至厦门大嶝岛,全长8.6公里,建造经费约25亿人民币。

  对于厦金大桥,大陆方面也积极筹备。福建省还批准大海域海洋功能区划修改方案,确定厦金大桥将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4车道。

  然而,近年民进党上台后走“台独”路线,破坏两岸交流,导致两岸关系僵化,厦金大桥的方案也被搁置。

  金门台胞心声

  旅游业吴嘉将:

  金厦大桥的修建有助于金门民生、经济发展,也会是金门观光旅游业的重要转折点。两岸届时将会有更进一步交流。

  县议员欧阳仪雄:

  作为一个离岛城市,交通设施便利本就是地方发展基础。未来透过大桥联结厦门新机场,将更加方便两岸游客互通。

  前“立委”杨应雄:

  2018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实现了,通电应该也不会太远,金厦大桥的建设也不再是梦,但目前最大障碍在民进党当局极力阻挠。

  ?厦金大桥事件簿

  1998年

  两岸专家学者对建设台湾海峡隧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首次探讨。

  2002年

  “台湾海峡桥梁隧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首次提出建厦金大桥。

  2007年

  金门民间成立了“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以推动兴建厦金大桥。

  2008年

  福建省印发文件,厦金大桥成为福建省“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的一环。

  2009年

  金门县政府编列预算27亿新台币建设厦金大桥。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支持兴建。

  2018年

  金门前县长陈福海在晋江向金门供水仪式上再提出兴建厦金大桥。

  2019年

  厦金大桥初步建设方案形成,计划以厦门本岛为起点,经过厦门翔安的新机场,再联通金门岛。

  2021年

  大陆方面宣布福建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

  2022年

  厦门发布《厦门第三东通道项目设计审查(咨询)招标公告》相关内容,该通道在早期规划为厦金大桥的先导段工程,并预留接驳条件。(大公报整理)

  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