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养殖业“借单”乱象 连台陆委会都看不下去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4 10:47:06

华夏经纬网6月24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石斑鱼因屡屡被检出禁药而遭大陆暂停输入。而最近一次被点名的2艘活鱼运搬渔船出的鱼货,系统登载的3家养殖场根本没出货,是“借单”来自其他11家养殖场,但这11家养殖场是否是合格外销名单,至今不明。针对“借单”陋习,台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23日说,非常期待台农业部门尽快了解、改善。台农业部门下属渔业部门则说,今天会对外说明。

报道称,事发至今,台农业部门始终未对“借单”问题对外提出检讨之道,甚至事件都过大半月,台农业部门早就公布11家养殖场鱼体、池水、土底检验都合格,一直强调检验没问题,就是迟未公布这11家养殖场是否是合格外销养殖场,引来台陆委会都开口要台农业部门改善。

李丽珍说,台农业部门已根据大陆提供的资料,找了发货企业,了解供货的11家并做检验,数据结果已透过农产品检验检疫平台提供给陆方,目前还在等待陆方回应。至于“借单”问题,李丽珍说,农渔产品管理是台农业部门主政,这是很专业问题,“在业者管理面,非常期待台农业部门尽快做了解、提出改善方法”。

据了解,23日晚台渔业部门官员都在台农业部门开会。台渔业部门说,针对此次涉及2艘活鱼运搬船及11处养殖场,已访查记录并处理相关行政程序,24日会对外说明。至于未来如何改善现况,台渔业部门说,已安排近日与相关利害关系人进行座谈。

因应石斑鱼被禁,台农业部门预计花4亿新台币推动内、外销,但曾是台湾石斑鱼业者的峇里岛台商会长苏文炳说,农业主管若只把农业视为选举票仓,资源用在补助而轻忽产业升级,连国际接轨也掉链,恐无助产业结构改善和转型。

苏文炳说,台湾的问题就是“借单”,不向有规范的养殖场买鱼,多花成本遵守制度的渔民是傻瓜?做了产销履历却混鱼,怎能确保品质不出问题?产业又如何进步?但到现在却还没看到台渔业部门针对制度做检讨。同样问题若在印尼,是会直接吊牌照的。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