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抗陆援台”战略恐被普京打破 专家指出5大关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6 10:14:49

华夏经纬网6月26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虽然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仍多次强调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但美国智库专家指出,俄罗斯地理条件、领袖行为,以及威胁的性质、强度与处理难易度等5项因素,可能让美军改变“亚洲优先”的想法。

美国安全智库“列克星顿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营运长(COO)汤普森(Loren Thompson)在《富比世》(Forbes)指出,中俄地理环境的不同,使其在追求的安全条件上差异甚大。从乌拉山脉(Ural Mountains)到北海的地形相对平坦,让俄罗斯对其西面缺乏安全感,希望藉武力扩张获取战略纵深。

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上任后,已于1999年至2000年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2008年乔治亚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引发乌东顿巴斯冲突,以及近期的俄乌战争;与他相比,中国提升全球地位的主要手段并非扩张版图。

在威胁性质上,由于俄罗斯经济与技术无法追上西方世界,使军事手段,特别是核武成为普京的倚仗;而就算没有世界一流的军队,中国大陆也可以靠经济与技术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且后者是在印太部署再多美军也无法改变的。

另外,从目前俄乌战争的激烈程度来看,冲突可能延续达数年之久,并对周边的多个北约成员国构成直接威胁,使俄罗斯拥有显而易见的威胁强度;但在西太平洋地区,中国只想解决台湾问题,对其他美国盟友的军事威胁则相对模糊。

最后,汤普森认为,极端一点来说,与俄罗斯直接接壤、缺乏海洋缓冲的欧洲国家,可能在美军完成动员前便遭突袭击溃,还须时刻警戒当地数量破千的俄军战术核武,让美国在欧洲的“解决方案”更具挑战性。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