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郑成功东坪弈棋园落成揭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6-30 10:28:49

  6月28日上午,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郑成功东坪弈棋园落成仪式暨海峡两岸围棋交流活动在东坪山举行,厦门市委原副书记、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原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指挥部总指挥陈秋雄,携同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中国国家围棋队原总教练马晓春九段为弈棋园揭彩。

  弈棋园的雕塑创意源自于《郑成功弈棋图》,与郑成功下棋的人叫王忠孝,是郑成功的重要幕僚、知己,也是雕刻在弈棋园岩石上《百字赞》的作者。这场与王忠孝的棋局,正是发生在决心收复台湾的历史重要节点上,目的是为了树立必胜的信心,坚定启航的决心,表达收复台湾的坚定意志。

  该雕塑的作者、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吴荣华表示:“在创作郑成功雕像的过程中,我更注重于体现郑成功的家国情怀和文韬武略。雕像不仅表现了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的真实形象,也彰显了郑成功内在的沉着稳健。下棋的郑成功更具亲和力,表现了一个民族英雄在日常生活中思考未来和战局的状态。”这是第一尊体现郑成功文韬武略的雕像。

  落成仪式结束后,还在园区举办了“2022海峡两岸青少年业余围棋交流赛”和“兴业银行杯2022厦门新闻界围棋赛”。

  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与台湾女棋手阮玟蒨,对两岸青少年交流赛的一局棋局进行了挂盘讲解,为两岸围棋爱好者献上精彩的围棋解说。(海峡导报记者 张巧慧 见习记者 陈紫琳 文/图)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