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东举办展览回溯广九铁路百余年历史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01 15:12:31

  广东举办展览回溯广九铁路百余年历史

“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在广州铁路博物馆开幕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7月1日在广州铁路博物馆开幕。展览以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以及100余件文物实物,全面展示了广九铁路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这也是迄今第一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文物包括红五星铁路帽徽、各个时期的广九铁路火车票、餐券、行车时刻表等。

  广九铁路是清末列强争夺在华筑路权的背景下所产生。1907年,清政府与中英银公司在北京订立《广九铁路借款合同》,合同规定:英国贷款150万英镑给清政府修建广州至香港九龙之间的铁路,华界之内(广州大沙头至深圳罗湖桥)的铁路(华段)由中英银公司代发债券支付,还款期限30年,以本路财产及未来营业收入为担保抵押。1907年8月,广九铁路华英两段同时动工兴建,1911年10月,华英两段在深圳罗湖桥接轨,全线通车。

红五星铁路帽徽 程景伟 摄

红五星铁路帽徽 程景伟 摄

  广九铁路历经111年的历史风雨,饱经沧桑。这条铁路曾经是大革命时期两次东征的人员物资运输线,也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冒着日寇弹雨抢运战备物资的抗日铁血之路。广州沦陷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战斗在广九线两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更使这条铁路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

  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解决香港市场鲜活物资供应,中央政府开通“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运货物列车”,实行“定期、定班、定点”向香港运送鲜活物资,几十年间风雨无阻。因此,“三趟快车”被称为“香港同胞的生命线”。

广九铁路火车票 程景伟 摄

广九铁路火车票 程景伟 摄

  该展览主办方表示,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日子举行该展览,对于回溯广九铁路历史、见证香港和内地的血肉亲情、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

  该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铁路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未来该展览将继续沿着广九铁路沿线相关博物馆巡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