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色列拟建“区域防空联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7-04 11:42:15

  6月下旬,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在向以色列议会国防与外交事务委员会作报告时证实,以色列与其地区盟友正在美国领导下打造一个“区域防空联盟”,以应对伊朗导弹和无人机威胁。不过,甘茨没有透露参与国名单,也没有提到该联盟机制的具体内容。他表示,美国总统拜登7月访问以色列时,将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区域防空合作。

  以色列谋求组建“区域防空联盟”,实际上是想利用中东国家与伊朗的矛盾分歧,形成美国领导下的反伊联盟,加大对伊朗施压力度。同时,通过加强区域防空合作,跟踪监视伊朗导弹发射等活动,维护以色列的战略安全以及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另外,以色列也可借组建区域反伊安全联盟,进一步改善与中东地区国家的关系,更好融入该地区安全框架。

  6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亚伯拉罕协议小组”公布一项意在围堵伊朗的《威慑敌军和加强国防法案》,成为以色列谋求组建“区域防空联盟”的重要诱因。该法案提议五角大楼与以色列合作,将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6个海合会成员国的防空系统,与埃及、约旦和伊拉克的防空系统进行整合,强化对伊朗的威慑。

  从未来发展看,以色列组建针对伊朗的“区域防空联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一方面,中东地区国家在组建“区域防空联盟”问题上态度不一,存在较大利益和观念冲突。例如,对地理位置靠近伊朗的阿拉伯国家来说,其更关心“区域防空联盟”能否给自身带来更多安全保护,不希望因此与伊朗冲突升级,成为以伊冲突的前沿阵地。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虽然在某些安全关切方面与以色列存在共识,但并不愿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此前努力维持的微妙平衡。伊拉克、阿曼等国家也很难彻底斩断与伊朗千丝万缕的联系,完全倒向美国和以色列阵营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叙利亚、卡塔尔等国仍坚定反对以色列,至今仍未与后者建立外交关系。这也是以色列提出组建“区域防空联盟”构想,迟迟未公开联盟性质和参与国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东地区国家在军事层面缺乏协调机制,难以形成合力。虽然目前海合会国家已建立了联合指挥机构,但极少开展联合行动,各国在情报共享和地区安全前景方面存在矛盾。另外,各国军事装备来源和性能不一,技术整合门槛较高,也将使未来“区域防空联盟”的构建面临诸多困难,可操作性和有效性都将打个问号。

  (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上图: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正在发射导弹。


作者:方晓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