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乌军撤离利西昌斯克 专家称俄乌冲突造成“泛欧洲危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7-05 09:20:01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承认乌军已撤离利西昌斯克;俄罗斯国防部称俄方已完全控制卢甘斯克地区。此外,据英国《卫报》报道,经济专家表示,俄乌冲突造成“泛欧洲危机”,欧洲面临经济衰退风险。

乌军撤离利西昌斯克 俄国防部称完全控制卢甘斯克地区

据路透社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承认,乌克兰军队已从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利西昌斯克撤出,但他誓言要在西方远程武器的帮助下重新控制该地区。

泽连斯基说,俄罗斯将火力集中在顿巴斯前线,但乌克兰将用美国提供的HIMARS火箭发射器等远程武器进行反击。

俄罗斯国防部3日发表声明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向俄总统普京报告完全控制卢甘斯克地区的情况。

据俄国防部官网当日发表的声明,绍伊古报告说,俄军与卢甘斯克当地民兵武装联合进行军事行动,完全控制了利西昌斯克市和周边一些居民点,其中较大的居民点包括别洛戈洛夫卡、新德鲁热斯克、马洛梁赞采沃及白山等。俄国防部强调,过去24小时内“解放”领土面积达182平方公里。

俄方称西方无意让乌克兰谈判 乌方提出“复谈”条件清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西方目前押注于继续战争,美国不允许乌克兰思考或谈论和平。

关于西方领导人近期的好战言论,佩斯科夫指出,西方要求采取行动以缓和局势的呼声已经减少,但常理迟早会占据上风,谈判终会到来,在此之前,乌克兰需要理解俄罗斯的条件。

当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就佩斯科夫“恢复谈判”的言论做出回应。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提出了乌克兰再次坐在谈判桌前的条件清单,包括停火、撤军、返还被绑架公民、引渡战犯、承认乌克兰主权等。

英国将主办明年的“乌克兰重建会议”

据路透社3日报道,英国外交部表示,明年英国将主办“乌克兰重建会议”,以帮助乌克兰从冲突造成的损失中恢复过来。

报道称,在瑞士卢加诺当地时间4日举办的“乌克兰重建会议”将着重讨论乌克兰的重建问题,乌克兰代表团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的代表将会出席。

英国表示,它正在与乌克兰和其他国家讨论合作主办明年的会议,以帮助乌克兰与其盟国就复苏措施进行协调。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在战争期间一直带头支持乌克兰,并将继续带头支持乌克兰政府的重建和发展计划”。

英外交部表示,乌总统泽连斯基要求英国支持基辅和周边地区的复苏。英国承诺利用其在金融领域的专长帮助乌克兰吸引投资。目前,英国已同意为多边贷款提供价值15亿美元的担保,并提供超过1亿英镑的双边支持。

据路透社3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当天在访问基辅时表示,澳大利亚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34辆装甲车,并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此外,澳大利亚还将对另外16名俄罗斯部长实施制裁和旅行禁令。

专家称俄乌冲突造成“泛欧洲危机”

英国《卫报》4日报道称,经济学家们表示,俄乌冲突造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泛欧洲危机”,由于人们担心俄罗斯完全停止供应能源,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欧洲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衰退风险。

报道称,能源价格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飙升,今年的俄乌冲突又加剧了这个情况。因为欧盟、美国和英国正试图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而俄罗斯已通过放缓天然气供应来回应制裁。

美国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分析师表示,如果俄罗斯将石油的日产量削减500万桶,油价可能会上涨两倍以上,“俄罗斯政府很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通过减产来给西方造成痛苦。”

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则表示,俄乌冲突造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泛欧洲危机”,欧洲至少有五分之二的几率陷入衰退,“在欧洲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严重的衰退几乎是肯定的”,“因为欧洲国家不仅通过能源相互连接,还通过高度一体化的供应链相互联系”。

专家指出,天然气供应紧张将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增加通胀压力,并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占据更大份额,这本身就是一种衰退风险。

据瑞士媒体“瑞士资讯”(Swissinfo)网站3日报道,瑞士能源部长西莫内塔·索马鲁加(Simonetta Sommaruga)警告说,瑞士冬季可能面临天然气短缺的问题。

她说,政府制定了计划,以防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由于俄天然气进口减少而造成能源短缺,但要保证瑞士约30万户拥有燃气供暖系统的家庭获得充足的供应是不可能的。她补充说,在最坏的情况下,政府将对天然气的使用实施限制。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