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11 09:48:38

  2022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启动

非遗传承人进行剪纸作品制作。兴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银川7月9日电 (记者 李佩珊)为挖掘黄河流域非遗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宁夏黄河流域非遗故事,打造宁夏黄河流域非遗品牌,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7月9日,以“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为主题的2022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系列活动在银川市兴庆区鼓楼步行街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来自宁夏各地的143名国家级、自治区级优秀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参赛作品涉及扎染织绣、雕刻雕塑、刻绘剪贴、陶冶烧造以及乐器制作等多项传统技艺,以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自然风景、文化遗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基调进行现场艺术创作,在“非遗+商品”融合发展模式中,彰显各地非遗资源特色,推动非遗资源融入现代生活。 

活动现场。 兴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兴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是宁夏刺绣红寺堡区掇绣传承人,这样的活动可以展示自己专业水平,也可以促进非遗手艺人之间的交流,能为大家普及和推广掇绣这门手艺,我非常荣幸。”宁夏刺绣红寺堡区掇绣传承人林海芳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式各样精美的非遗产品让消费者挑选购买的同时,具有非遗主题的武术表演、舞蹈、花儿演唱、少儿模特秀等节目也吸引着来往的民众,让大家面对面、零距离,直观的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独具魅力。

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作品。 兴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作品。兴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到小朋友们穿着扎染制作的衣服在台上走秀,我既惊喜又欣慰,这些非遗手艺制作出来的衣帽、玩偶、摆件已经不单单是一件工艺品,很多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银川市扎染非遗传承人王语晗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活动还将举办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8月上旬,100位非遗传承人的优秀作品还将在文旅夜市展销,并通过新媒体线上线下“非遗秀”“直播带货”等形式邀请市民体验互动,让非遗资源融入现代生活,为非遗注入浓厚的人情味儿和烟火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佩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