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景式”展现上海解放第一年 电视剧《战上海》杀青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11 13:20:55

“全景式”展现上海解放第一年电视剧《战上海》杀青

电视剧《战上海》概念海报 电视剧《战上海》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 (高志苗 王笈)1949年5月,上海解放。彼时,全世界都在看,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管理好这座远东第一大都市、中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

  历经94天拍摄,近日正式杀青的电视剧《战上海》讲述了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如何经受住考验,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故事。

电视剧《战上海》场景剧照 电视剧《战上海》供图

电视剧《战上海》场景剧照 电视剧《战上海》供图

  据了解,电视剧《战上海》改编自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的同名纪实文学。剧情以上海解放一年的历史为叙事中心,全景式铺开中国共产党解放上海、接管政权,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用一年多时间把一个经济失衡、民生凋敝、各方势力盘根错节的旧上海,成功带入和平、稳定、发展的新上海。

  总编剧龙平平说:“‘战上海’是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转为执政党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对执政大城市的能力考验,也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一次较量。”

  剧中既有军事战,也有政治战、金融战,一路经过解放上海、米棉煤“两白一黑”之战、银元之战、打击盗匪、清除敌特、战台风、解除“大轰炸”危机等。最终,上海解决了民生问题、稳定了社会政治秩序、恢复了生产贸易,用一年时间旧貌换新颜。

  在龙平平看来,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战上海”中交出的答卷,不仅有历史意义,还有现实意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如何在已经取得了各项伟大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奋斗新征程,可以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纪实文学为我们提供了起点,而从详实的历史资料到一个能让观众代入情感的影视故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编剧秦溱说,相关影视创作的空白,为“战上海”提供了观众层面的新鲜感。

电视剧《战上海》场景剧照 电视剧《战上海》供图

电视剧《战上海》场景剧照 电视剧《战上海》供图

  电视剧《战上海》关机后即无缝切换至后期制作中,该剧有望在今年跟全国观众见面。

  据悉,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党的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展播重点项目,该剧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直接命题并指导创作,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文投剧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导演高希希携手总编剧龙平平、秦溱匠心打造,张嘉益、刘涛、李泽锋、乔振宇领衔主演,冯绍峰等特别出演,唐国强、刘劲、卢奇、贺刚等实力派演员主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志苗 王笈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