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下的动物园:闭园不停工 动物度夏有“凉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7-12 13:56:10

  中新网无锡7月12日电 (记者 孙权)黑猩猩享用水果棒冰,吃芭蕉叶清热解暑;狐猴抱着大冰块,躲在阴凉处乘凉;小熊猫全天“不出门”,享受夏日里的“空调自由”……中新网记者12日从无锡动物园获悉,受疫情影响,该园于7月2日闭园,闭园期间,园方召集15位“铲屎官”组成动物应急管养突击队,24小时不停歇作业,保障园内上千只动物的日常生活,帮助它们安全度夏。

  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无锡的高温天气将“超长在线”。无锡市气象台已连续两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该市7月12日至14日最高气温将进一步上升至39℃左右。  

小熊猫吃水果冰坨。 朱浩 摄

  小熊猫吃水果冰坨。 朱浩 摄

  高温持续不断,让人们感慨:白天似“烧烤”,夜间如“蒸煮”。面对高温天气,动物园内的动物们同样也吃不消。“有着一身厚毛的小熊猫,天气一热不仅行动迟缓,连舌头都吐出来了,很早就进入室内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了。”无锡动物园工作人员袁鼎说,眼下高温来袭,于动物们而言,防暑降温很关键。

  为此,无锡动物园方面不仅拿出了空调、风扇等传统的降温神器,还别出心裁地为动物们准备了清凉可口的水果棒冰、清热解毒的夏桑菊等降温小食。同时,在动物休闲区,还设有水浴喷淋、遮阳网罩等物理降温设施。  

为矮马冲个澡。 朱浩 摄

  为矮马冲个澡。 朱浩 摄

  “黑猩猩来自非洲,但它们也怕热,对于无锡动辄35℃以上的高温天气,直接‘怂了’。”袁鼎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两天饲养员李师傅观察到黑猩猩们精神不佳,就想着用西瓜丁、苹果丁、纯净水冻成的水果棒冰来给它们“提神”。面对水果棒冰的“诱惑”,黑猩猩们精神大振,不过李师傅比较有原则,每天每只黑猩猩限量发放一根水果棒冰。

  李师傅称,黑猩猩的食谱非常丰富,有苹果、提子、猕猴桃、南瓜、包菜、生菜等。“除此之外,每到夏天,我们还要为它们准备鲜嫩的芭蕉叶。芭蕉叶具有清热、利尿、解毒之功效,黑猩猩们也很喜欢吃,有时候还会拿叶子当成一把扇子玩耍,一举两得。”  

狐猴们的“冰上聚餐”。 朱浩 摄

  狐猴们的“冰上聚餐”。 朱浩 摄

  “我们的饲养员根据不同动物的特性,为它们订制‘防暑降温’服务。”袁鼎介绍,狐猴比较贪玩,饲养员就在阴凉处摆上苹果、猕猴桃、提子、西瓜等食物,吸引它们“主动”纳凉;小熊猫爱吃甜食,饲养员就把水果冰成冰坨,小熊猫在“抠”出水果的同时,自身也凉快了许多;矮马运动量少且怕热,饲养员就起大早给它们放风……

  高温下,动物们的饮食起居需要饲养员、兽医更多的关注。“一到夏天,我们的动物降温措施、饲料结构调整、管养要求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标准。”袁鼎解释,目前无锡动物园暂时闭园,所以“铲屎官”们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动物们打扫笼舍、补给饲料、搬运草料、环境丰容、场馆消毒等,时刻关注动物的防暑降温情况。“我们希望把这些动物照顾得好好的,待疫情过去后,欢迎广大游客再来动物园,与动物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