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举办: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18 08:45:35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举办: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日前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围绕“青年楷模形象的新时代表达”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从文本叙事、人物塑造、影像呈现、美学特色等不同视角阐释了《大山的女儿》的思想内涵、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展开了创作与评论之间的对话和碰撞。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以“七一勋章”“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获得者黄文秀为原型,讲述了黄文秀主动投身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真情讴歌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党员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当日主持会议,他认为,英模题材文艺创作就是要搭一架梯子,实现超拔与寻常的联通,通过故事编排、情节设计、戏剧冲突、角色演绎等,让观众通过这架梯子上去又下来,让英模人物可感可亲、可信可敬、可追可学。电视剧《大山的女儿》通过生活化拉近英模人物与观众的距离,通过典型化提升人物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通过大众化激发向英模学习的精神向度,成功搭建了一架精美的梯子。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在致辞中指出,《大山的女儿》以电视艺术的独特语言、用现实主义的真挚笔触,生动再现青年党员黄文秀的最美青春,为广大党员和青年树立了时代榜样,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当今社会更具时代意义。

  该剧总导演雷献禾表示,“我拍每个人物时都在努力寻找,他跟自己拍过的和别人拍过的典型不一样的地方,否则等于拍一个别人讲过的故事、说过的人物,这样等于是浪费观众的宝贵时间。这部剧是在深入探求人物、扎实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完成的。”

演员杨蓉谈创作体会 主办方供图

演员杨蓉谈创作体会 主办方供图

  在剧中饰演黄文秀的演员杨蓉谈及创作体会说:“对我来说,最难的不是怎么演好文秀,而是怎样努力让自己成为她。进入角色以后,我相信自己就是她。我会因为对家人照顾不够而内疚,也会因为想帮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却被误解而掉泪。可第二天,穿上第一书记的红马甲,带上笑容,依然信心满满继续前行。我希望以这部剧致敬黄文秀,致敬奋战扶贫一线的千万党员干部,激励更多年轻人思考青春的价值,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名誉主席李准指出,本剧对黄文秀形象的发现和刻画给人留下新鲜而深刻的印象,不但给电视艺术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光影,而且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崭新的人生路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该剧在塑造英雄典型时,注重用一种全面把握生活、兼容整合的辩证思维来塑造人物,是非常宝贵的创作品格。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指出,该剧重点描绘了黄文秀对家乡的创变型作为,着力表现了黄文秀对村民的仁德型抚慰方式,深入刻画了黄文秀的功德兼备型青年英模形象,在叙事艺术上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揭示了黄文秀形象的核心点和渊源。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该剧最大的成功实际上是做了一个还原,把崇高、伟大和非凡这些提炼出来的、在英模人物身上升华出来的东西,还原成了平凡、普通和寻常。这样的艺术表达,让观众觉得崇高、伟大、非凡和平凡、普通、寻常是一致的,也更能够让人感动。文艺要有这种还原之功,把升华再还原成生活本来的生态,打通普通观众和英模人物之间的艺术通道。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院长肖向荣表示,“这部剧令人感动的地方在于以弱示强、以柔克刚、以小见大,是一部新时代青春题材、扶贫题材和励志题材的突围之剧。它没有从冗长或宏大叙事方面着墨,更多的是回到了把人物走近、把故事推远的叙事风格,这样能够让我们迅速接受这个人物,也接受这个故事。”

  当日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承办,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协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