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太空的莫扎特》专题研讨会举办:打开成长的盲盒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1 08:46:38

  《外太空的莫扎特》专题研讨会举办:打开成长的盲盒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2022年暑期档中颇受关注的一员,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专题探讨会日前在北京举办,这部“打开成长盲盒”的影片,被认为“窥见了梦想的力量”。

  《外太空的莫扎特》由陈思诚执导,黄渤、荣梓杉、姚晨等联合主演,讲述神秘外星人“莫扎特”地球奇幻之旅故事,由此探讨青少年成长和中国式亲子关系。

  当日研讨会邀请了文艺界和教育界、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从影片的主题思想、艺术特点、教育价值、亲子关系等多角度对该片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析。会议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主持。

  中国教育电视台研究员张志君认为,影片是一部“喜剧为用、教育为体”的具有严肃教育意义的作品。从艺术探索的角度来说,它有三个方面的价值:一是寓教于乐。黄渤、姚晨、包括范伟的表演为影片增加了不少天然的喜剧成分,这个喜剧因素又不是纯粹的闹剧,而是包裹着家庭教育等现实问题,最大的亮点在于黄渤饰演的任大望最后通过他的父亲如镜子一般的映射而幡然顿悟。二是寓深于浅。网络上许多评价比较肤浅,其实这个作品是给孩子们看的,必须要做得浅显易懂,这是它的特点,避免了带孩子看电影的时候不断回答他们的十万个为什么的尴尬。三是寓庄于谐。这部影片与陈思诚导演的前作相比有艺术上的延续,又有艺术上的探索。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影片建立在父子关系上,从孩子的立场出发来观察这个世界,表现当下的父子关系,而要处理好这种父子关系,需要一个更符合现代性、更符合人性的调整来达到某种平衡。“我们不能只从自己出发,而要更多从对方的立场出发来调整,这样才能更有利于青年的成长和人的全面发展。该片是一个类型杂糅的合家欢电影,观众因年龄、性别的差异分化越来越明显,想要最大层面的到达共鸣与共振,让市场活跃起来,类型杂糅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而我们也需要在理论上进一步阐释,如何在一种类型上杂糅其他元素来满足更大层面的多样化需求。中国电影现在特别需要有想象力的电影,有类型拓展的电影,能够为观众带来快乐的电影,从这方面来讲,《外太空的莫扎特》非常成功。”饶曙光说。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主办方供图

《外太空的莫扎特》 主办方供图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连保军认为,该片直面亲子关系、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等问题,还涉及哲学问题、教育学问题、心理学问题以及社会问题,是一部具有思考张力的电影。从亲子关系角度看,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应该从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走向互为主客体的关系,否则就会失衡。作为主体,每个人面对的世界、感受的世界、认识的世界都不同,如果父母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对世界的认识、理解、感受施加给孩子,则会造成孩子自我认同出现模糊、混乱。作为家长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把子女当成独立个体来进行理解,去尊重他的独立性、自主性,把“都是为了你好”作为一切行为的理由,但爱而无度、无法、无道,恰恰是目前家庭教育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这个电影应该家长带孩子去看,发挥它寓教于乐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成长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巍认为,这是一部为孩子拍摄的奇幻、喜剧、家庭题材的电影。影片借助喜剧的形式传递了温情、成长、感动、梦想等,在欢笑中体悟了爱的力量。她谈了两点感受:第一,家长的角色定位问题。影片任大望和任小天这对父子的矛盾冲突贯穿全片,与刻板的说教相比,喜剧化的表达更轻松,更贴近生活,更容易拉近和观众特别是孩子们的距离。影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借助电影技术手段和表现手法潜移默化地将价值立场和态度融合到故事中,在嬉笑中完成了对现实的思考和对心智的启迪。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姚萍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了孩子如何实现梦想以及父母如何来契合孩子的梦想。从父母的角度来说,怎么爱孩子、理解孩子是有难度的。“从影片中我们看到,这对父子关系的矛盾是中国文化中常见的冲突形式之一。长辈对晚辈的教育特点是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指导孩子,认为孩子是自我价值的延续与希望。从孩子角度来看,快乐就是自主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要考虑个人的才干、特点、喜好能得到合适的发展,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影片聚焦一个普通孩子,影射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的普通家庭。”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认为,整体来看,影片在系列电影的创作中开拓了新的空间和可能,应该鼓励更多像陈思诚这样成熟的导演,去关注这类电影创作,为中国面向青少年的电影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杜霞认为,中国式父母大多按照“己所欲施于人”的逻辑方法在教育孩子,但美好的人生一定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现在许多孩子在爱的名义下被包裹而感到窒息和不适,这一点值得深思。《外太空的莫扎特》导演在解决和回答终极问题的时候采用艺术而非科学的方式,这种对人生命之自由意志的珍重和呵护尤为珍贵。

  中国心理学会专家朱松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影片的特点,认为影片看得很过瘾。影片主角任小天属于平凡世界,而莫扎特来自非凡世界,主人公应该离开他的现实生活到奇幻的非凡世界中去历险,最终回归现实生活,完成他成长的螺旋式上升。

  在探讨家庭教育问题上,首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于丽娜认为,首先应该肯定父母的初心,但同时家长也面临两难,一方面要让孩子寻找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另一方面,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也将面临五五分流的问题。家庭教育是个现实问题,不能带着偏见一味认为父母固执地要把孩子变成其愿望达成的人。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指出,该片是真正的暑期档影片,很适合广大青少年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影片表现出了青少年对平等、自由、梦想和未知世界的渴望,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其次,影片对亲子关系的探讨非常有价值,值得教育和心理学领域的专家深度挖掘。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北京壹同传奇影业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高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