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启幕 定格中华之美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1 09:32:31

  “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启幕定格中华之美

“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启幕 王刚 摄

  中新网绍兴7月20日电(项菁)7月20日,“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启幕,多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十余名海峡两岸青年代表等,将在为期3天的影像采风中,零距离“触摸”孝德文化,全方位感知镜头语言,并用快门“定格”中华之美,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彩虹桥”。

“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启幕仪式现场 王刚 摄

“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启幕仪式现场 王刚 摄

  “孝”字重千金。孝德凝聚着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亦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一图胜千言。摄影是世界通用的无声语言,对于同根同源的两岸同胞而言更是如此。

中国新闻社编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毛建军致辞 王刚 摄

中国新闻社编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毛建军致辞 王刚 摄

  “如今在新媒体时代下,视觉传播已成为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中国新闻社编委、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毛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摄影作为无国界的语言,如何以影像为桥,用镜头语言去传播孝德文化、向世界展示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课题,也是我们举办‘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的初心。”

  作为此次影像采风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是中国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通讯社。

  在图片报道领域,中新社一直具有独特的优势,旗下的中国新闻图片网是国内最权威的新闻图片库之一,拥有库存图片近400万张,15000余名签约摄影师,为海内外千余家媒体提供图片服务,每天播发新闻图片600余张。

  毛建军介绍,这次影像采风活动不仅邀请了蜚声国际的摄影大师,还邀请了台湾青年,让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为两岸青年授课,旨在进一步促进孝德文化传承,深化两岸青年对孝德的共同思考,并通过影像艺术,加深两岸孝德文化脉络的连接,进一步传承中华孝德文化。

大型摄影专题《希望工程》作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解海龙授课《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 王刚 摄

  大型摄影专题《希望工程》作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解海龙授课《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 王刚 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影像采风活动将为两岸青年开设多个摄影教学课程,包括大型摄影专题《希望工程》作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解海龙讲述《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张兆增讲述《我的手机摄影观》,中华文明摄影家联盟秘书长、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郭建设讲述《我的女儿》,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占崑讲述《按快门前的思考》。

  其间,摄影“大咖”将与两岸青年一起走访中华孝德园、中国孝德文化馆、上虞乡贤馆、曹娥庙以及上虞城市阳台、上虞白马湖等地,带着镜头“采风”上虞孝德文化和地域特色。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沈峰致辞 王刚 摄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沈峰致辞 王刚 摄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沈峰在致辞中说,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本次采风活动以影像为媒介,采用“摄影培训+实践采风”的形式开展,不但可以加强两岸青年的互动,传递发扬孝德文化,还可以拓宽两岸文化交流的“直通桥”,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素材库”,扩大两岸青年交流的“覆盖面”,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光影定格瞬间,影像记录时代。当摄影艺术“邂逅”孝德之光,当摄影大师“结对”两岸青年,对于推动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弘扬、传播交流意义非凡。

  此次影像采风活动举办地——上虞是中华道德始祖舜帝的诞生地,也是东汉著名孝女曹娥的故里,素有“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之美誉。

绍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浙平致辞 王刚 摄

绍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浙平致辞 王刚 摄

  启动仪式上,绍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浙平指出,绍兴历史人文悠久,特别是上虞作为中华孝德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些年来不断挖掘孝德基因与时代内涵,此次活动将两岸青年聚集在一起,将孝德文化和摄影艺术结合起来,是弘扬孝德文化的一种创新形式。

  “孝德文化紧贴时代脉搏。”上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建红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上虞把孝德文化定位为区域文化主体来培育,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以浙江省级孝德文化传承保护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传统地域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文化产业跨越提升,聚力打造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

上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建红致辞 王刚 摄

上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建红致辞 王刚 摄

  蔡建红说,影像采风活动既为两岸摄影人提供了影像创作的机会,也为两岸同胞、摄影学者扩大交流、增进联谊交往提供了平台,希望各位大师能够通过镜头探寻上虞孝德之美,捕捉最精彩的瞬间,成为两岸传播孝德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据悉,“孝德文化·两岸同行”影像采风活动是2022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新闻报、中国新闻图片网、上虞区委统战部、上虞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西湖影像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项菁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