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家庭”分享幸福感悟:家庭长期融洽的关键所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7-25 16:18:34

  “结婚确实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地理的距离,家庭观念方面的差别……但随着互相了解,发现两边家庭观念其实也有很多类似之处。两个人真心想要走在一起,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可以克服的。”

  据了解,目前在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超过40万对。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22两岸青年峰会“婚恋与生活”专题研讨中,多对“两岸家庭”分享了自己的幸福感悟。“尊重”是婚姻家庭融洽的关键今年是家在台北的丁文蕴来到北京的第20个年头。在台湾东吴大学毕业后,为了圆父亲的“协和梦”,丁文蕴放弃在美国深造的机会,来到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现在是一名医生。丁文蕴仍然记得,她与同在协和的王强是2005年5月31日认识的。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彼此欣赏、熟识,相知相恋。

  王强直言,自己与丁文蕴在各自成长过程中,无论生活环境、生活习惯还是理念方面都有着很大差别。“毫不夸张地讲,我小时候的生长环境跟她可能整整相差一代人。也就是说我的很多生活经历,跟她父亲的很多经历是很类似的。”一路走来,两人感慨,无论是两个人的结合还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其中最关键的应该是“尊重”二字。尊重对方的想法,尊重对方的家人,摒弃“是己而非人”的想法和做法,是两边的家庭可以长期融洽的关键所在。“红与黑”情定意大利与这对医生伴侣相比,男高音黑海涛与女高音洪铃蕙的“歌唱家组合”的幸福经历更多了几分曲折与传奇。出生于陕西延安的黑海涛与出生于台湾台中的洪铃蕙1989年在意大利罗马相识。当时,在维也纳留学的黑海涛赴意大利参加比赛,本来申请签证很不顺利,凭借帕瓦罗蒂的一封邀请电报才顺利取得签证。

  后来黑海涛在意大利电视台录制节目时,洪铃蕙被节目组拉来给他做翻译,两人由此得以相熟。“就在这几个月,我对这个来自大陆‘土土的、幽默的’男高音,没有了一开始的排斥感,感觉这人的专业还是挺不错的。”洪铃蕙说。1994年,洪铃蕙回台湾任教。在那个两岸交流不那么顺畅的年代,她以为两人的交往可能要画上句点了。但黑海涛赴台湾演出的机会让两人在台湾相聚,并在台湾登记结婚。“我们认识五年结婚,婚后分居两地五年。1999年和2001年,他和我先后定居北京。”洪铃蕙告诉大家,他们的女儿叫黑珈红,两个儿子一个叫黑祐泓,一个叫黑益泓,起名全都与两人的姓氏结合,也学习、爱好音乐。因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留在大陆林锦葳本科毕业那年,正好赶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北京欢迎你》歌声的吸引下,林锦葳申请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与同班的张舒相识。入学第一天做自我介绍时,张舒就对林锦葳印象深刻。慢慢地,两人发现了许多共同的爱好,也结识了很多共同的朋友。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虽然我们一个在济南,一个在台北,在研究生之前没有任何交集。但认识后我们发现,小时候喜欢的歌手、喜欢听的歌都一样,这让我觉得很奇妙。”林锦葳回忆,当时两人都喜欢《因为爱情》这首歌,后来成了他们的定情歌。林锦葳说,他因为一首歌、一座城来到大陆,让他选择留下的,则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及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梦想。两个孩子一个小名叫梦梦,一个叫圆圆,都是姥爷起的。因为林锦葳和张舒都在北京的银行工作,梦梦和圆圆也都在大陆读书。林锦葳觉得,大陆的基础教育比较扎实,老师注重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学校近年来也非常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和体育锻炼。张舒也希望孩子能多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疫情稳定后,在暑假把孩子送到台湾,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再参加夏令营,认识台湾的小朋友。记者 白波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