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遗产全民共享 福建泉州举办首个“世界遗产日”活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6 09:11:07

  世界遗产全民共享福建泉州举办首个“世界遗产日”活动

7月25日,泉州世界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泉州7月25日电 (孙虹 吴冠标)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福建省泉州市25日启动首个“世界遗产日”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泉州世界遗产价值,激发民众了解、热爱、保护遗产的浓厚氛围。

  一年前,“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提线木偶《四将开台》。 主办方供图

提线木偶《四将开台》。 主办方供图

  “泉州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迎来了世界文明舞台上的‘高光时刻’。”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表示,一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和申遗承诺,积极落实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在制度保障、考古和历史研究、古城保护提升、宣传推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彰显了泉州市委、市政府保护世界遗产的决心和担当。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金银纪念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共4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世遗泉州VR骑游体验。 主办方供图

世遗泉州VR骑游体验。 主办方供图

  陈辉宗指出,当前,泉州正大力实施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统筹推进保护传承、考古研究、活化利用、文旅融合等后申遗时代工作,持续擦亮“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

  泉州的世界遗产能世代保护、千年传承,源于广大民众。泉州自古以来就有热爱遗产保护遗产的传统,申遗成功后爱遗护遗的氛围更加浓厚,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成为遗产的志愿者、守护人。

设于泉州府文庙的非遗集市文创氛围浓厚。 主办方供图

设于泉州府文庙的非遗集市文创氛围浓厚。 主办方供图

  当天,主办方为泉州遗产义务巡查员代表颁发聘书,为检察护宝公益诉讼观察员颁发证书。作为泉州首批遗产义务巡查员,市民杨成龙倍感荣幸,“希望能有更多的伙伴加入,为守护世遗泉州贡献力量。”

  以“社会共建、人民共享”为主题的本次泉州“世界遗产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主分会场结合形式,在泉州府文庙及9个遗产相关县(市、区),开展主题展览、非遗集市、非遗展演、文旅嘉年华、文创体验、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同时,结合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及暑期旅游旺季,泉州市文旅局、古城办和各遗产地还联合推出了“探寻世遗·探秘泉州”首届世遗泉州暑期免费游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地居民、来泉游客走进世遗泉州,感受文化遗产魅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虹 吴冠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