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人文” 摄影记者李晓果集结37年纪实代表作重庆办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7 10:29:04

  聚焦“人文”摄影记者李晓果集结37年纪实代表作重庆办展

图为展览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7月26日电 (钟旖 景诗雁)“1983年大学毕业进入新华社,那时的我从未使用过相机,对摄影可谓一窍不通。怎么也想象不到,当2020年我退休时,37年的新闻摄影生涯密密麻麻写满了我的一生,填满了我的生活。”26日,回望来时路,已从新华社高级记者岗位退休,现任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的李晓果如是说。

  当天,“触摸心灵——1983-2020‘晓果视界’新闻纪实摄影展”在重庆市开展。展览以《真情》《命运》《生态》《崛起》《战殇》五个主题、163幅作品,集中展出了李晓果担任新华社摄影记者37年来,聚焦人文关怀的视觉表达。

  李晓果是国内专题纪实摄影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他的足迹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无论河清海晏还是硝烟弥漫,无论欢庆场面还是抗灾现场,他用镜头,见证和定格了时代的风雨,捕捉了诸多尘世生活中难得而又深刻的画面。

  “所有的新闻摄影都是纪实摄影,但并不是所有的纪实摄影都是新闻摄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在现场致辞时说,同样是记录社会、记录现实、记录人文,新闻摄影的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新闻摄影还必须实现传播,没有传播的照片等于零。徐祖根认为,李晓果的摄影作品很好地展现了记者的“四力”(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新闻摄影界发展具有推动意义。

  “摄影的灵魂是我们的思想境界,任何高端智能的工具只是表达思想的方式和载体。”李晓果在总结其半生摄影生涯时说,曾经,个人能拥有一部专业相机是多么让人羡慕;而今,全民都可以拿手机拍照片、拍视频……以后会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好的作品不取决于使用什么工具,而在于拍摄者的思想与认知,特别是与人类的共情。

  李晓果认为,那些能真正打动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好照片必然包含了人类丰富和饱满的情感因素,大都以强烈鲜明的形象感染力表现和反映人的喜怒哀乐、人间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善恶美丑,体现出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人文意识,以及对公正、和平等的呐喊和呼唤。

  李晓果在现场表示,“人文追求”,自始至终贯穿了他的职业生涯,它像灯塔一样,将始终引导着自己一路成长、一路前行。

  据悉,本次展览由重庆市文联指导,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主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旖 景诗雁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