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书展助读者了解历史文化 培养年轻人阅读兴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7 10:40:47

  中新社香港7月26日电 (记者 魏华都)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中心)举办的第32届香港书展26日结束,吸引85万人次入场。今届书展是今年香港首个大型公众活动,除了帮助读者了解历史文化,更着力推动年轻人创作与阅读的风气。

  今届书展主题是“历史文化·城市书写”,记者走访书展现场所见,为了切合主题,参展商所售卖的书籍不少与香港历史文化、社会风貌有关。在中华书局摊位,售卖《香港志·总述大事记》《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由电线车说起:驶过百年的轨迹》等书本,介绍香港开埠以来的大事件、香港与内地之关系。

  三联书店则有介绍香港文化的《吾国吾港:狮子山下的讲述》《也斯的香港》《香港非遗与叶问咏春系列:阿桦秘籍》,香港首本军事志《港九大队志》以及《数字大湾区:香港回归25年》,还有介绍香港洋人家族企业系列书籍。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今年开幕,商务印书馆推出“故宫三宝”系列丛书,分别是《故宫·国宝》《故宫·宫殿》《故宫·宫廷生活》,让读者感受故宫的宫廷气息、文物艺术和建筑风格。书展展览厅同时设有大型摊位介绍故宫博物院,以及设置布景板供市民打卡。

  天地图书主要售卖知名作家著作、社会生活类书籍以及儿童读物。该公司助理总经理区丽儿向记者说:“书展可以将出版物展示给大众,增加良好书籍的关注度,是推动香港阅读风气以及文化传承的好机会。”

  今届书展重视年轻人群体。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称,希望通过书展培养年轻人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增进知识、创造未来。而在过去一周,会展中心举办多场阅读活动,其中不少与年轻人有关。

  20日,由香港出版总会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的第二届“想创你未来-初创作家出版资助计划”举行发布会,公布得奖初创作家,有17名年轻作家获奖,作品包括绘本、科普书籍以及介绍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著作。

  该计划旨在培育香港本地初创作家,为他们提供资助及专家指导,帮助他们出版优秀书籍,促进香港出版创意优势。

  23日,香港电子图书馆平台——知书阅听图书馆举办“培养数字时代终身阅读者——香港中小学电子阅读论坛”,多名教育界人士围绕“从阅读中学习——阅读为何如此重要”、“如何善用资讯科技提高校园阅读风气”以及“如何让学生在数码年代培养阅读习惯”展开深入探讨。 他们认为电子书可让学生培养阅读兴趣,提高自学能力,并鼓励教师利用电子设备帮助学生进入海量阅读世界。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更一连两日举办“我们一起悦读的日子2022”活动,邀请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出席与约600名师生交流,鼓励青少年了解国情文化、从阅读中学习。(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魏华都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