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文化论坛打造“金名片” 四大分论坛推动文化创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7 11:00:58

  北京文化论坛打造“金名片”四大分论坛推动文化创新

  7月25日至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杜燕 徐婧)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同时举办四个分论坛,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为北京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以助力新时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近年来,北京全市共同努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为期两天的首届论坛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7月25日至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杜燕 摄

  7月25日至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在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以“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传承赓续、博物馆之城建设、文物活化利用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推动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创新,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在嘉宾发言环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陈扬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围绕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话题开展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康震主持圆桌对话。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良,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等嘉宾,围绕北京历史文化资源、“文化+”“跨界融合”、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北京加强博物馆之城建设、红色资源保护、红色基因传承和加强京渝文旅融合发展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7月25日至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7月25日至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4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是未来趋势

  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上,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张二国,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等,围绕数字时代的技术与文化、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网络文化建设与科技伦理构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发展议题展开交流,畅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

  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强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沙晓岚等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北京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在本次分论坛上发布,全面梳理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数据、政策措施、重大事件、趋势特征,客观反映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年度情况,并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

图为北京钟鼓楼里的击鼓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图为北京钟鼓楼里的击鼓表演。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新时代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在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上,26日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以“创作文艺精品 引领美好时代”为主题,共探新时代如何创作生产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在嘉宾发言环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光明日报社副社长常戍等现场发言。作家王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视频发言。与会嘉宾就发挥文学精品书写时代、培根铸魂的作用、催生更多文艺精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等发表观点。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孙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围绕“如何创作生产文艺精品”展开对话,围绕如何理解和认识文艺精品、创作文艺精品需要把握哪些关键要素、如何理解城市和文艺创作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导演、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黄建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导演张永新,演员于和伟就“新时代的影视精品创作”展开对话,围绕新时代重大主题影视创作有哪些突出的艺术创新和突破、重大主题影视创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打动人心等话题进行讨论。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

  在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中外文化领域的政府和文化机构代表围绕“交流·合作·发展”主题,就“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两大议题展开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做现场发言。芬兰赫尔辛基市文化和休闲部常务部长劳拉·阿尔托、韩国首尔市文化本部长朱容台通过视频分享观点。嘉宾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交流。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围绕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等深入探讨。

图为北京首钢园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北京首钢园区。中新社 易海菲 摄

  沉浸式打卡“触摸”北京文化

  作为一大亮点,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特别选取了中轴线、首钢园和大运河等独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特别设计了三条现场观摩路线,让嘉宾沉浸式打卡,“触摸”北京文化。

  嘉宾们沿中轴线一路前行,感受首都壮美空间秩序,了解北京的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有机更新、红色文化传承;前往首钢园和燕京八绝博物馆,领略工业遗存绿色蝶变和非遗活态传承;到通州游览“三庙一塔”,参观大运河沿线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设施,感受城市副中心古今交融的城市风貌。

  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主题,力争打造成为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传播平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杜燕 徐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