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自由·向尚”国潮年轻力大会:推动非遗赋新与新消费产业融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7 11:02:34

  首届“自由·向尚”国潮年轻力大会:推动非遗赋新与新消费产业融合

“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展——《字兽乐园》 海燕博客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6日电 (浦帆 许婧)记者26日走进位于上海时尚地标淮海中路的非遗国潮跨界展现场,只见展厅内整体设计呈白色和灰色的空间格调,由黑色的线条勾勒了上海的弄堂、九曲桥等特色建筑元素作为点缀。上海灯彩、拼布艺术、海派剪纸艺术等非遗传承项目都以现代潮流创新的方式呈现,多维度展示了非遗传统手工匠人及非遗新潮创新力量的精彩“对话”。

  7月22日至3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黄浦区委指导,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黄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国潮年轻力大会正在举行,围绕“非遗+国潮”主题,充分展示年轻一代的创新精神和文化自信。

“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主题展——海派剪纸艺术 海燕博客供图

“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主题展——海派剪纸艺术 海燕博客供图

  大会邀请了40余位国内非遗传人与国潮创客,以“非遗+国潮+新消费”为切入口,通过参与线下置景、数字影像展陈、直播互动、沙龙论坛、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形式,驱动非遗新消费产业变革,引领非遗新国潮成为链接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价值载体,共同挖掘非遗传承赋新的跨界原创力量。大会线下共有两个主题展区,分别是位于TX淮海|年轻力中心的“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非遗国潮跨界展和一街之隔的X-Factory内“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展。

  与非遗国潮跨界展一样,数字影像展同样能看到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如水墨画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交互音乐作品,通过机器学习生成的未来城市影像,由一个字演变成的“元宇宙象形文字”等。

“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展——《未来城市记忆-上海》 海燕博客供图

“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展——《未来城市记忆-上海》 海燕博客供图

  现场,一个硕大无比的屏幕前,穿着汉服的舞者翩翩起舞,随着舞者的各种动作变化,屏幕上的水墨画也出现了影像变化,这展示的正是中国风数字音画交互演出的《相思》。据介绍,该作品是舞台类水墨交互音乐作品,运用AE制作了七个场景。这部作品的构思,主要来源于清朝嘉定名仕王初桐和他的青梅竹马六娘的爱情故事。

  沿着屏幕往前走,出自“95后”艺术家刘思辰之手的《AI山海经》颇为引人瞩目,美轮美奂的动画,一个个神话故事里的异兽跳脱出来。这幅作品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了一个纯粹虚构的图景——计算机基于动物图鉴制造的虚拟生物被放进人工拼凑成的场景中,看似和谐却有诸多不符合规律之处。《山海经》中记述了无数奇异生命,人与动物的基因被随意打散重组。

  “其实这些基本都算新媒体艺术,都是在探索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有别于以往传统艺术带给人的视觉享受,新媒体艺术强调沉浸式体验。”“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展策展人、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创始人谢赞告诉中新网记者,本场艺术与科技展意在展示其在数字驱动、文化赋能的语境下与艺术、时尚、音乐等相关创意产业的跨界与融合创新的趋势,带来行业前瞻思考及经验分享,构建以非遗为主题的国际资源对接平台,多维度、多角度探寻非遗与数字艺术发展可能。

“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主题展——酷乐潮玩 海燕博客供图

“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主题展——酷乐潮玩 海燕博客供图

  大会主题“自由·向尚”是什么涵义?国潮年轻力大会组委会成员、黄浦新联会理事蔡励才受访时说,“‘自由’是针对自由职业者人群,‘向尚’代表着自由职业者将传统文化创新活化的精神,也有着积极向上的意思。”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重要理念,本次非遗国潮跨界展的设计理念便是新与旧的交融,创新与传统的贯通。

  近年来,随着国潮兴起,非遗的传承发展迎来新机遇。蔡励才表示,中国传统的非遗手艺正在慢慢流失,将非遗手艺与潮玩相结合,才能将非遗产品打造成“爆款”,这种跨次元的组合形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上新力量”统战工作品牌引领下,“自由·向尚”国潮年轻力大会将打造成年度举办,凝聚、展示自由职业人员风采的盛会和品牌项目,汇聚各级政府力量、各方社会资源的整合与注入,推动非遗赋新与新消费产业融合,赋能全球广大非遗、国潮创客及青年英才,推动自由职业人员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元素的保护传承及创新发展注入非凡动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浦帆 许婧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