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构筑城市文化新空间 特色园区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7 11:32:03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徐婧 杜燕)特色园区正成为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承载地。近年来,北京以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构筑城市文化新空间。首钢文化园、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郎园、星光影视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正成为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

  26日,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简称“北京市文资中心”)向社会公开发布《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简称《白皮书》),展示北京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情况,同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北京文化产业下一步的总体发展思路。  

  红色园区成文旅融合新热点

  《白皮书》中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近年来形成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既有中关村软件园、首钢文化产业园等大型园区,也不乏77文创园、繁星戏剧村等“小而美”的特色园区。2020年,北京市评选出的98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成为首都文化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文资中心积极推动实施《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政策创新为切入点,推动企业向园区集聚,规范园区认定管理,强化资源导入对接,发挥重点园区的示范作用,以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以园区承载地建设为抓手,构筑城市文化新空间,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相关内容显示,红色园区建设正逐渐成为文旅融合新热点。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北京依托资源禀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打造了一大批红色园区。数据指出,2021年北京市“红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同期增长316%,涨幅排名全国第一。全市推出50余条北京红色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并发布北京红色旅游地图。通过主题演艺、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提升游客体验。

  以文化创意驱动传统商圈转型

  《白皮书》强调,要注意文化传承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以文化优化城市空间形态,以城市发展推动文化传承与发展。随着《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鼓励充分挖掘工业遗存的历史文化和时代价值,建设旅游、文娱、康养等新型服务消费载体。根据《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及4个配套实施细则,要鼓励和支持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化产业,将历史文物建筑、历史街区等打造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

  《白皮书》提出,要以文化创意、数字科技驱动传统商圈、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将文化与科技有效结合。如朝阳区百脑汇电脑城转型成为新零售艺术体验空间“美克洞学馆”,赋予老旧商业空间以新的品质和活力;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开放运营,接待市民超40万人次,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95场;海淀公园、中关村壹号等11处空间入选“2021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数字经济网红打卡地,带给大众全方位、零距离的数字经济触达式体验等。

  品牌活动促文化消费打卡地形成

  在《白皮书》中,“品牌活动+特色场景”释放园区发展新活力成为新的阶段目标。近年来,北京市文资中心围绕冬奥、非遗、艺术等主题,在文化产业园区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

  2021年,798艺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798艺术节”彰显了798艺术区作为国际知名当代艺术园区的鲜明特色;工业遗存与奥运元素结合的滑雪大跳台“雪飞天”惊艳亮相,百年首钢老厂区成为文化园区建设与奥林匹克运动有机融合的典范;咏园正式推出“首个非遗主题实景沉浸式空间”,打造集剧本杀、换装等形式于一体的非遗体验空间。前门大街、簋街、王府井、隆福寺等地策划举办一系列夜间经济特色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成为市民文化消费的新兴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文资中心近年来坚持抓产业就要抓园区,先后出台了市级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园区服务包”“投贷奖”“房租通”等多层次政策举措,形成了走访调研聚需求,精准服务对资源,一园一策促发展的工作链条,有效促进了园区转型升级。

  据悉,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由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资中心、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承办。论坛邀请政产学研多领域嘉宾,包括知名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等近百人出席。(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徐婧 杜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