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媒:老旧的北约,是美国负担不起的奢侈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7-28 09:09:19

  中新网7月27日电 美国《外交政策》近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耗费巨大且老旧的联盟,无法应对现代挑战。文章摘编如下:

  几十年来,美国外交政策机构一直广泛持有“北约对美国非常有价值”的信念。美国前外交官威廉•伯恩斯曾在回忆录中写道,在其基本假设早就应该被重新评估之后,北约的扩张仍然“作为美国政策的一部分处于‘自动驾驶’中。”北约怀疑论者在华盛顿显得格格不入。

  在北约支持者的眼中,北约是美国人享有“巨大经济繁荣和自由”的基础。北约能够在为欧洲提供安全保障时,“允许美国制定国际安全议程”,它可以帮助美国应对911之后的战争,打击海盗,应对气候变化、虚假信息、新冠疫情大流行、新兴和颠覆性技术、移民和恐怖主义等。

  不过,911之后美国在中东的行动在美国国内就有巨大争议:在那里进行的任务大多数本身就非常糟糕。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浪费了8万亿美元、失去了数千条生命,并白费了20年来关注这些事情。类似的事情应该被算作支出,而非功劳。

  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北约与应对新冠大流行和打击海盗无关。它没有能力、没有权威,也不适用于这些目的。北约是一个老式的军事联盟。无论移民和虚假信息的问题有多重要,北约都不是为应对它们而设计的。

  虽然北约在最新的战略构想中提到了气候变化、新技术等议题,试图在各方各面推销自己,但根据联盟缔结的条约,以及它官僚体系的结构,北约就是一个军事联盟。

  如果北约成立之初是为了在冷战时期应对苏联,那么在苏联解体后的今天,为什么美国还要如此努力地保留北约?答案很简单:北约是,且一直是一项用于维持美国“欧洲安全主要参与者”地位的工具。

  在北约成立之初的50年代,就有报告指出,当时美国国会同意在1950年派往德国的四个师“并不打算无限期地留在那里;相反,当西欧恢复到足以部署自己的常规威慑力量后,美军将撤出。”

  二战后不到十年,西欧就已恢复到足以部署自己的常规威慑力量的水平。1959年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曾悲叹道,“欧洲人现在试图将这一部署视为一项永久而明确的承诺。我们几乎承担着全部战略威慑力量的重担,还开展着太空和核计划。我们支付了大部分基础设施,还维持了庞大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以及六个师。他认为欧洲人几乎已经‘把山姆大叔当傻瓜’了。只要他们能证明需要紧急援助就行。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美国是否要永远做欧洲安全的主要提供者?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宣布设立一个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并承诺将GDP的2%用于国防。波兰和其他几个国家也做出了类似的增加国防开支的承诺。

  正如政治学家巴里•波森所说,有理由担心这些承诺不会兑现。(所以)美国已经冲入缺口,向欧洲增派20000名美军以安抚北约盟国。但安抚的另一方面,是当你觉得足够安心时,你的盟友会更倾向于相信你,然后不再站出来为自身的防御做更多事情。在美国队长盾牌后充满信心的欧洲人,很可能会像往常一样继续做自己的事。

  对日本的研究也得出过这样的结论,只有当担心美国可能会少做一些时,日本才会为自己的防御做更多的事情。

  今天,美国的欧洲盟友并不弱,它们只是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会支持它们的防御,所以会将自己的税款用于国内的其他优先事项,使其民众受益。

  对北约的歌颂在美国政界依然很流行,因为它被认为是一件便宜的事。但不是。资源的局限开始产生影响,美国的国防预算已经膨胀到8470亿美元,不会很快增加到1万亿美元或更多。保持美国在欧洲安全领域的主导地位是美国当下不需要的奢侈品。20世纪,美国打了两场战争来阻止欧洲霸权出现。现在,甚至没有潜在的欧洲霸权。

  因此,支持北约成为永久联盟的人,或许应该开始考虑B计划,而不是把北约吹捧为解决气候变化、虚假信息等全部问题的灵丹妙药。欧洲富足强大到足以自卫,但除非美国停止为欧洲提供防卫,欧洲人不会主动这样做。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