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东山岛上古港村:文化“赋能”,产业“输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7-28 10:10:00

  福建东山岛上古港村:文化“赋能”,产业“输血”

航拍古港村。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东山7月27日电 (朱春燕 陈曦 朱斌 林博俊)福建东山岛上的古港村中,蔚为大观的家庙、沧桑古朴的村落小巷、西式风情的南洋建筑,都蕴藏着浓厚的文化魅力。“石板留苔迹,灰砖刻旧痕”,这里的一景一物都与“故事”相关。

  在这群历史的“老人”里,不少藏匿在“新装”下的“老顽童”,骨子里是数百年的明清底蕴,却以南洋番仔房的“新包装”展示于人前。“骑楼”优雅细致的外墙雕塑还带着些斑驳的痕迹,仿佛在向世人娓娓道来当年“下南洋”的热潮。

  今年已经87岁的古港村民叶炉发是“南洋风”历史的见证者之一,据他介绍,当时番仔房对生活品质已经颇有讲究了,建筑里的每个细微之处都“暗藏玄机”。

  “这个建筑有一个特点,他的梁柱快上百年了,依然完好,柱子上添加的贝壳类,可以让柱子更坚硬牢固。”叶炉发指着柱子上的贝壳说,这是在海边捡来的,经过淘洗,再粘贴上去的,有特色。

古港村推进全村渔业经济发展,形成海上、岸上齐步走模式。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港村推进全村渔业经济发展,形成海上、岸上齐步走模式。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氏家庙“慎终追远”,石龟庙“吃古港,放林步”,兴鼓寺“龙峰保障”......古港村的每一处“历史”都如同一位老人在低声吟唱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古调。近年来,古港村加大了对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力度,“以文载道,以文聚力”,进一步发展文旅融合产业,让文化真正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产业为乡村振兴“输血”。古港村通过不断优化结构,推进水产品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海蛎、鲍鱼育苗、南美白对虾基地养殖,推进全村渔业经济发展,促进渔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海上,古港村的石头海蛎远近闻名,洁净的水质、适宜的温度盐度以及丰富的基础饵料,让这里养殖的牡蛎肥美可口。再过两个月就是海蛎最为鲜美的季节,也是村民最期盼的丰收季。海蛎因其营养价值高,颇受消费者喜爱。

航拍古港村。 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拍古港村。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养殖海蛎已成为当地渔民致富的好路子。古港村民叶连福养殖海蛎十余年,尝到了致富甜头。他说:“最近这两三年,是和别人承包270多亩来自己养殖,这里我放了二十几万条,一条有八九斤。”

  在岸上,致富希望也在一方养殖池里孕育而生,“轮作模式”实现“一方池子,两份收益”,助力村民增收。

  “我这里有六十多池,冬天是养鲍鱼,夏天就养虾,如果遇上好年头,一年可以赚二三十万元。”古港村村民张国顺说。

  如今的古港村,深耕文化底蕴的“厚劲”,攒足经济发展的“后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朱春燕 陈曦 朱斌 林博俊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