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忙着两岸交流,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干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1 10:15:30

  “像空中飞人”,这是海峡卫视记者白小姐对国台办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形容。就在即将过去的这个7月,两岸交流的氛围比夏天还炎热。从大陆绝大多数地区实现疫情清零,恢复生产生活以来,据记者初步估算,仅7月,各地开展的两岸交流活动,已经高达90多个(项)。高规格的也有好几个,从11日在厦门开幕的两岸最大规模民间交流——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到19日举行的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再到20日举行的浙江·台湾周和21日于北京举行的2022两岸青年峰会……整个大陆对台交流都动起来了。

  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海峡卫视记者白小姐曾驻点台湾,海峡论坛以来,她和其他媒体涉台记者一样,这个月几乎没有一天休息好。“每天活动不断,每个活动都有新内容,很多地方还出了很多新政策。”她说,在她接触的很多台商台胞眼里,祖国大陆对台胞的爱,台湾当局永远达不到“大陆在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样的水准。

  “是吗?昨天他还在浙江参加‘台湾周’呢!”当听到21日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将参与2022两岸青年峰会关于创业与就业专题环节的研讨,白小姐惊讶到脱口而出。

  事实上,和龙明彪一样,包括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及国台办、海协会其他领导、工作人员一样,这个7月基本上就像“空中飞人”,在大陆很多地方的多场两岸交流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7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虽然两岸关系面临各种复杂严峻的局面,但大陆方面对两岸交流频次和规模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重视,特别是今年,大陆方面还提高了交流规格。

  以海峡论坛为例,除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本人出席论坛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前夕视察福建,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希望台企与大陆企业合作共赢。而就在7月11日,也就是海峡论坛大会举行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这样高的规格,在海峡论坛举办14年来也是十分罕见。

  打开的交流大门,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人汇聚到大陆,与大陆一起进步,为民族复兴助力。

  台青陈文成10年前来到大陆,并在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大学先后完成了研究生、博士和博士后的学业,现在的他是北大的一名老师。回顾过去,他称之为“非凡十年”。“青春最美好的时候都在大陆,来到北京后,发现这里跟岛内的宣传完全不同,所以我认为交流非常重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文成参与了为期半年的防疫志愿者工作。“我亲眼看到什么才是真正地为老百姓服务,什么是生命之上、人民至上。”他说,“越是在一些重大事件发生时,越能感受到大陆人民的智慧,而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实能化解很多问题,这些都是在岛内看不到的。”因此,他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可以有机会来到大陆,真正地了解大陆发展变化,增强大家庭的共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将个人的人生理想真正融入祖国的发展过程中。

  台湾创业青年徐韬,5年前正是被大陆蓬勃的创业氛围、友善的政策环境和广大的市场空间吸引,因此选择“登陆”闯荡。创业多年,他也切实感受到大陆为台湾同胞落实同等待遇的实际行动。

  他举例说,在政策扶持下,公司10名员工得以住进公租房,大大节省了生活成本,也让公司撑过了低谷期。“看似不起眼的优惠政策,对创业者来说就可能是‘生与死’的区别。”

  今夏刚从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台湾青年苏雍竣,如今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从事有关法律工作。同样以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顺利入住海淀区公租房,他认为这一政策为台湾青年“登陆”发展提供了充足底气,“让大家敢来试一试、闯一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年多来对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在大陆的台胞台商同样感受到了压力。为帮助台商台胞恢复生产生活,根据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贵州等省市随即纷纷出台落实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一体适用,让他们从中受益。

  疫情、通胀,岛内民众日子不好过

  大陆忙着两岸交流,为台商台胞纾困解难,但台湾岛内民进党当局却只顾骗选票,没精力和心情顾民生,而台陆委会除了阻挠两岸交流外,也在帮民进党拉票。可以说,这个7月岛内民众的日子不好过。

  自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宣布本月将开始调涨电价,岛内民生物资便陆续涨价。据大陆驻台记者报道,岛内素以“量大价优”闻名的超市开市客(Costco)宣布调涨自有品牌卫生纸,每提涨至389元(新台币,下同),近一年三度涨价累计幅度超过20%。大型超市家乐福也表示,自有品牌卫生纸今年以来同样面临成本压力。台湾造纸大厂正隆集团表示,卫生纸涨价“势在必行”。

  其他民生用品也“涨”声一片。岛内市占率最高的牛奶品牌计划月中涨价。去年底以来,餐饮、咖啡、奶粉甚至家电、家具与汽车都有至少一波涨价潮,大宗物资上涨还带动饲料今年连续涨价,鸡肉、猪肉价格也居高不下,民众钱包日渐缩水。

  台当局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台湾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3.59%,是近14年来最大涨幅。其中,外食费涨幅扩大到6.38%,也是近14年来最大涨幅。17项民生物资平均涨幅达5.39%,鸡蛋涨幅最为惊人,达33.57%,色拉油和调理油也涨了14.39%。

  据悉,台湾铁路票价也在酝酿一波上涨。台铁“票价改善研究期中报告”近日出炉,期末报告8月定案。报告称,台铁27年未调票价,若根据台铁合理报酬率3%至5%推算,未来票价可涨1倍以上。以台北至台东为例,现行票价783元,未来可超过1500元。

  据统计,5月份台湾地区痛苦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失业率总和)达7.7,创10年新高,而随着物价上涨、失业率提升,预计未来数月痛苦指数将居高不下。岛内最近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台湾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3年来最低点。

  记者:修菁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7月30日06版)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