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民进党为什么顽固拒绝“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1 10:24:58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日前在“台海新观察第六次会议”上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是双方顾全大局,顺应历史大势,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对“一中涵义”策略性地予以模糊,极大地发挥了中国人的政治知慧和政治艺术,符合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3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大局的“定海神针”;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打开两岸僵局“对话协商”的金钥匙;是打击、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有力武器。

  台湾方面为何那么害怕“九二共识”?仇长根认为,民进党顽固拒绝、否定、污蔑“九二共识”,歪曲“九二共识”是“国共共识”,是“一国两制”。因为心里有“鬼”,就是为谋一党及政客之私,欺骗民众换选票,根本上讲是民进党坚持“台独”本质所决定。

  仇长根表示,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核心要义是“两岸同属一中”,“努力谋求统一”。从统一前的“阶段性”要求来讲,是为了“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轴”,不断推进统一进程,包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展开两岸“对话协商”。两岸“对话协商”,双方地位平等,不会、也没有“矮化”台湾。

  仇长根表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协商”,有利于推进两岸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共同抵御全球经济通胀挑战;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共谋民众福祉;有利于维护台海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四个有利于”的前提是: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和积极展开“对话协商”。目前,台海局势险象环生,风险与危机升高,民进党变本加厉勾连美国等外部势力,“倚美谋独”,幻想美国“保台”,配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美国得寸进尺挑衅,“玩火”频打“台湾牌”,试图牵制、遏制、拖住、拖垮中国(大陆)。面对如此严峻复杂局面,需要打破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的魔咒。同时,需要两岸坚持“九二共识”,积极展开“对话协商”,共同发展“九二共识”。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