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学者:“九二共识”是解决两岸政治对立的钥匙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1 10:44:11

会议现场(中评社 海涵摄)

  7月3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两岸统合协会协办的“台海新观察”第六次会议在武汉举办。时值“九二共识”三十周年,本次会议以“九二共识”为主题,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厦门以及武汉等地的大陆学者就“九二共识”的历史存证、“九二共识”与两岸对话协商、“九二共识”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后蔡英文时期”台海局势走向与应对等议题分享观点。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风险挑战的情况不断出现,局势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面临严重制约,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执政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同时,各种外部势力不断介入台湾问题,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大,极大地威胁到“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客观上使得一个中国原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两岸关系和区域战略形势的变化,更加彰显出我们在今后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发展“九二共识”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会专家学者站在“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客观还原了“九二共识”达成的过程和历史事实,回顾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总结了岛内关于“九二共识”交锋的影响,阐释了在新历史方位上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认为祗有坚定坚持“九二共识”,才能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推动两岸全方位交流,巩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周志怀总结说,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要建构并完善一个完整的国家统一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九二共识”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之一。总体方略赋予了“九二共识”新的生命力,两岸应重新尝试过去坚持“九二共识”的成功做法,为打破两岸僵局做出积极努力。

  周志怀续指,与会专家学者客观分析了三十年来坚持“九二共识”的岛内因素以及国际环境所发生的显着变化,更多地指出了“九二共识”的存续与实践所面临的挑战,包括:两岸分歧已由初始一个中国的“涵义之争”升至“原则之争”;民进党当局歪曲与否认“九二共识”;岛内社会政治生态绿化;特别是台美勾连加剧,企图不断弱化“九二共识”的岛内民意基础。

  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下国民党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坚持中华民族情怀、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出现严重倒退。专家们指出,如果国民党不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国共关系将会出现质变。国民党试图通过靠拢民进党,取悦年轻选民,来挽救选情,是完全错误的政治决策,前途将十分暗淡。

  周志怀说,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九二共识”是解决两岸政治对立的钥匙,是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两岸制度性安排的基石,两岸应以全民族复兴的宏阔视角,阐释“九二共识”的“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意涵的现实意义,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恢复两岸联系与沟通机制,尽快化解台海局势面临的风险挑战,以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记者 海涵)

  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