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通水将满4周年 金门自大陆引水总计约2100万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1 10:59:23

  ▲从2018年8月至今,金门自大陆引水总计约2100万吨,图为洋山净水场现况(台媒图)

  台海网8月1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金泉通水即将届满4周年,金门自大陆引水总计约2100万吨。稳定水源,帮助前2年连遭严峻旱灾的金门,平安度过50年仅见的缺水危机。未来双方仍将持续加强水源保育、监测与协调合作,确保通水安全与稳定。

  过去2年,金门地区累积降雨量仅400毫米,均不足年平均1100毫米的一半,连续创下有观测纪录以来的历史新低,湖库与农塘干涸,严重影响全县农业灌溉及生态栖地环境,还好从大陆引水让金门得以走过危机。

  金门县长杨镇浯表示,回顾从大陆引水历经长达23年漫长推动与协商,2018年8月5日海峡两岸通水终于成真,在通水4周年将届,特别感谢在这世纪工程里奔走两岸的所有参与者,因为有大家的坚持与付出,才能写下这历史性的扉页,成为两岸合作的典范。

  金门自来水厂指出,这几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岸交流受到限制,但在双方密切联系与共同合作下,海管运作及通水作业安全稳定,至今4年期间不间断的稳定输送,总计引进了约2100万吨的原水,目前每日平均约引水2万吨,约占整体用水比例的七成多。

  过去金门地区每日供水约有6成来自地下水,但随着陆水的引进、管线工程陆续完成及洋山净水场启用之后,大幅提升支援西半岛用水量,每日减少地下水抽取量约9000吨,地下水使用比例已降低至15%,地下水位亦有逐步回升。

  金门自来水厂进一步说明,在大陆通水后仍持续依照既定的方针与策略积极推动,包括湖库原水调度、清淤及改善、金门大桥附挂管线、智慧水务系统、供配水设施等自来水扩建及回收水再利用等计划,同时配合智慧水管理及开源、节流、调度、备援等各项策略,继续打造“质优、量足”的金门好水。

  来源: 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