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今年第二季预估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1.4%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8-02 12:20:35

中新社香港8月1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日公布2022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1.4%,而上季跌幅为3.9%,跌幅收窄。

统计显示,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今年第二季与去年同期比较大致维持不变,而上季则下跌5.8%。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今年第二季同比下跌3%,而上季的跌幅为7.8%。

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出口总额同比下跌8.6%,比上季4.5%的跌幅加剧;货品进口则同比下跌6.2%,上季跌5.9%。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的改善程度比预期小,主要是由于季内对外贸易表现疲弱所致。全球经济前景恶化,相信今年余下时间继续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现。供应侧的干扰和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令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以及许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料将显著压抑经济增长。

发言人称,虽然内地经济应会进一步复苏,但或未能完全抵销发达经济体转差的影响。不过,如果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陆路运输持续改善,或能为香港的对外贸易提供一些缓解。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称,美国、欧盟及东盟国家对中国内地的进口需求未见减少,内地今年6月的出口也见上升,香港作为转口港,将会受惠,相信未来数月相关数据会转好。再者,下半年还有消费券带旺零售市场,加上失业率应进一步下降,经济增长料会反弹。不过,他认为若没有“通关”、出口大幅上涨等因素配合,香港全年经济增长不容乐观。(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