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经济优势(七)东数西算 —— 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算力强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02 15:51:00

  

  【导语】一百年前,山河破碎,国弱家贫。一百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国经济为何能迎难而上实现一个又一个新跨越?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项重大工程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受到社会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什么是“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简单地说,就是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资料图:一名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互动性磁力翻转屏前进行体验。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促进绿色发展,还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东数”为什么要“西算”?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中国联通重庆西南数据中心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就我国目前情况看,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仅有不到20%的数据中心分布在西部。但建立数据中心不仅需要土地,还需要能源,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

  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比如太阳能和风能,等等。有的地方气候还比较凉爽,也有利于为数据中心散热节约成本,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因此,迫切需要加大国家算力网络的顶层设计,尽快转变以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围绕数据中心重构网络格局。


           “东数西算”怎么算?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每个算力枢纽内,都规划设立了1至2个数据中心集群。算力枢纽和集群的关系,类似于交通枢纽和客运车站。数据中心集群将汇聚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具体承接数据流量。集群将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配套保障,同时在绿色节能、资源利用率、安全保障水平等方面也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围绕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分别是张家口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韶关集群、天府集群、重庆集群、贵安集群、和林格尔集群、庆阳集群、中卫集群。


  “东数西算”将带来哪些利好?  

  作为一项国家级的算力资源跨域调配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工程对于优化我国算力资源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构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处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当前,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促进由东向西梯次布局、统筹发展,将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动“东数西算”循序渐进、快速迭代,将优化资源配置,更好赋能数字化发展。

  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且数据量仍在快速增长。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加大数据中心在西部布局,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也将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从信息通信、IT设备制造、基础软件,到土建工程、绿色能源供给,数据中心的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投资规模大。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不仅可以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上下游投资,形成更多内需增长点,还可以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失序发展等问题。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发挥各区域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