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测试新型高超音速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2-08-02 15:42:34

“作战火力”高超音速导弹使用美海军陆战队的后勤卡车发射。

  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日前发布消息,其负责的“作战火力”高超音速导弹完成首次飞行测试。该导弹由美海军陆战队后勤卡车上搭载的模块化托盘装置发射,试射成功标志着美军在对远程目标机动打击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定位明确

  2019年8月2日,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美军宣称,在此之前《中导条约》限制了美陆军战役战术打击能力,导致其陆射火力覆盖范围有限,在远程战场支援方面过于依赖空中力量。

  为弥补陆基精确打击火力在射程方面的不足,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与美陆军于2018财年启动“作战火力”高超音速武器系统演示验证项目。美媒指出,“作战火力”项目主要用于打击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为美军空战力量开辟空中走廊。

  “作战火力”项目分为两大部分、三个阶段进行,研究周期为2018财年至2023财年。其中第一、第二阶段合称为推进系统阶段,目的是研发一款可变推力的固体助推器。第三阶段分为3个子阶段,分别完成原型系统的设计、研发与飞行测试。此次测试是“作战火力”项目的首次飞行测试,旨在整合技术,以便“从海军陆战队的卡车上发射该型导弹”。

  进度遭疑

  据美军官方文件披露,“作战火力”项目主要目标是验证一种能够从军用卡车上使用高超音速战斗部的地面发射系统。因此,该项目一方面要研制弹道和射程可灵活调整的助推器,以搭配不同弹头,另一方面从系统集成角度考虑,为已有后勤车辆设计模块化托盘发射装置,这使得该项目具备以下特点。

  一是先进助推器系统。“作战火力”项目的导弹使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其中第二级发动机采用节流控制技术,可实时调节发动机推力,实现对不同距离目标的灵活打击。

  二是武器系统集成度高。此次飞行试验使用美陆军的火炮控制系统,导弹从美海军陆战队的后勤卡车上发射,实现了武器系统的跨军种集成,同时验证了模块化托盘发射装置的成熟度。通过对测试结果的评估,美军认为现有的M870三轴拖车和美海军陆战队替换型后勤车辆系统可作为“作战火力”项目移动发射平台。

  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表示,此次试射结果“完成所有预先设定的测试目标”,但对关键的战斗部测试只字未提,外界因此对其发展进度产生质疑,认为该弹距离实战化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近年来,美国军方及有关部门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结果却不尽人意。美军“作战火力”项目高超音速导弹意图攻克高难度技术,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该系统的后续发展情况,尚待关注。

作者:王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