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瑰宝更新 15件书画登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8-04 11:06:50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刚开馆一个月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深受市民欢迎,馆方指门票销情紧俏堪称“一票难求”,推出一周的年票计划亦很快有近5000人入会。由于部分书画类展品相对脆弱,展期有限,自昨日起展厅八的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更换为第二期展品,共有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登场,包括据传唐代虞世南临摹的王羲之书法名作《兰亭序》,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北宋摹本,南宋宗室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以及南宋宫廷画师马远的《水图》。展览布置精巧,书画结合,观众可置身古色古香的展厅,尽情观摩千年流芳的名作。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4日举行传媒预览,介绍特别展览“国之瑰宝”的新一期作品。今期共展出15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北京故宫博物院186万件文物中均属等级最高、最珍贵的文物,展期一个月至下月4日,其后展品将送回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至少三年的休眠。

  重点展品之一、据传唐代虞世南临摹的《兰亭序》设在展览入口。原作者王羲之是中国古代书法巅峰代表,史称书圣,可惜由于其所在的东晋年代太久远,真迹皆已失传,最著名的《兰亭序》帖亦均为后人临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黄炜均4日介绍,在众多《兰亭序》摹本中,今次展品有多个收藏名家题跋,还有元“天历之宝”玺印及“臣张金界奴上进”小字款,是鉴别本卷于前朝流传的重要证据。该帖收入清内府后,乾隆对其尤为重视,曾与另外7个版本的《兰亭序》摹本书法集合,刻于圆明园亭柱,奉为“兰亭八柱”。除书帖本身外,宫中收藏时使用的画套亦原样展出。

  另一展品、南宋宫廷画师马远的《水图》亦十分有趣,该作品有12张图,汇集12种不同季节、时间、地点的水景,包括“层波叠浪”、“寒塘清浅”、“洞庭风细”、“黄河逆流”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表示,这些国宝体现了历代名家杰出的艺术成就,经历了数百至千年的流转,传世至今,实为不易,希望市民把握机会,尽早订票观赏。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