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评佩洛西窜访台湾:一意孤行,致两岸和平对话空间缩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4 15:02:18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刘舒凌 刘大炜 朱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台湾,王昆义、汤绍成等台湾学者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佩洛西此访一意孤行、不负责任,导致两岸和平对话空间缩小,但此单一事件并不能主导两岸关系。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称佩洛西窜访之举为短期冒险式行为,目的是操纵将于今年11月进行的美国国内中期选举。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汤绍成指出,佩洛西不顾各方强烈反对,一意孤行、窜访台湾,反映了美国内部一些人面对中国发展,产生一股恐惧焦虑,偏见越来越深。

  王昆义认为,佩洛西此访造成严重后果,使得未来两岸和平对话空间缩小。而佩洛西抵台后行程密集,也显示民进党当局一直在暗中操作。基于此,大陆采取军事演习等手段予以反制。

  大陆方面8月4日至7日将在台湾岛周边进行重要军事演训,王昆义分析,这对台湾是很大的一个威慑。台湾是一个外贸导向的岛屿,举行演习的六个区块为接近主要海空港口的精华区,必然对台湾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假设是长期封锁,那台湾经济就垮了,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在汤绍成看来,大陆反制包括军事及经济举措。在六个区域举行的军演将台湾岛团团包围,其强度超过1996年台海危机。大陆已暂停部分台湾农渔产品进口,下一步如扩大到工业产品,相关产业不可能在短期内移转市场,台湾定会“吃到苦头”。

  他指出,邀访佩洛西,民进党当局让台湾人民饱受惊吓,未来大陆方面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外交、军事与经济上行动。情势发展令人非常忧虑。不过,反制措施也会让民进党支持者逐渐丧失信心,理性的民间力量没有悲观的权利。

  王昆义也提醒各方要认真分析台湾民意。他说,岛内既有民众支持佩洛西访台,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给台湾带来麻烦,并非每个台湾民众都支持民进党的“抗中”政策。“回到理性、日常的生活中,多数民众希望两岸和平交流,希望有机会到大陆旅游观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3月上旬开展的一次民调显示,七成以上民众希望台湾与大陆维持和平交往。王昆义认为,近年两岸情势严峻,但权力机器和媒体掌握在执政者手中,台湾许多民众对此感到忧心、无奈。

  王昆义盼大陆方面继续坚持争取民心、两岸融合的政策。他表示,此单一事件并不能主导两岸关系,不要因为短期内某个人的访问而做出大的改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