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盅参丝汤,唤醒广东台山人的味觉记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8-04 17:57:25

  【寻味中华】一盅参丝汤,唤醒广东台山人的味觉记忆

  中新社江门8月4日电 题:一盅参丝汤,唤醒广东台山人的味觉记忆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你们刚点了4个煲仔饭,要不要配4份原盅炖汤?一盅是一人份,有药材炖猪尾龙、川芎白芷炖猪脑、老江菜炖老母鸡、槐花炖猪小肚、参丝炖竹丝鸡……”正值炎炎盛夏,广东台山市一家专营煲仔饭的餐厅服务员,这般对客人推荐菜品。

资料图为用老鸽、猪骨搭配参丝同炖的大盅“老鸽参丝汤”。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晓春 摄

资料图为用老鸽、猪骨搭配参丝同炖的大盅“老鸽参丝汤”。中新社发 李晓春 摄

  目前,在台山多家专营煲仔饭的餐厅中,仅少数餐厅有供应一人份量的原盅炖汤,台城街道革新路怡乐居餐厅就是其中一家。记者近日被台山当地一名资深食客带到怡乐居餐厅时,发现里面每张桌子都坐有食客,其中不少是熟客和附近的老街坊。

  “近期天气炎热,自己一个人在家有时不想煮饭,就来吃个煲仔饭,顺便喝盅炖汤。像这款参丝炖竹丝鸡,老百姓在家里炖出来的味道会更浓、更香。有些小朋友不太喜欢参丝味,可选搭猪骨、鸡爪或老鸽同炖,汤水混有肉味会更容易被接受。以前孩子们长身体的阶段,我常想办法换着食材炖汤给他们喝。”居住在台城街道通济路的老街坊赵婆婆在用餐时笑着说,如今儿子一家已移居加拿大,女儿一家已移居新西兰。

资料图为用小棉绳捆扎好、按克销售的参丝。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晓春 摄

资料图为用小棉绳捆扎好、按克销售的参丝。中新社发 李晓春 摄

  据悉,参丝实为红参的须根,又称参须,在台山有销售中药材的药店或菜市场固定摊位上皆可觅得,多数是用小白绳子绑成小捆按克销售。其含有三萜皂苷、挥发油、多糖、氨基酸、微量元素、多肽等,据闻,用其入汤有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愈合伤口、养心安神等功效。

  “靓姨,早晨!今日想买参丝炖汤么?等我到里面拿一袋靓的给你选,昨天刚进两袋。若喜欢,就多买几捆放在家里,用密实袋装好放在阴凉处或冰箱保鲜层,平日想炖汤时,就直接取用。”7月20日,台城街道富城市场内一销售中药材的摊主招揽客人时透露,目前参丝为15至18元(人民币,下同)一两。

资料图为广东台山富城市场内,一药材档的老板为顾客用密实袋打包参丝。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晓春 摄

  资料图为广东台山富城市场内,一药材档的老板为顾客用密实袋打包参丝。中新社发 李晓春 摄

  在台山部分餐厅的饭市,有大盅参丝炖汤供应。“近期,我们餐厅每天饭市有参丝炖汤限量供应,是用猪骨、老鸽炖的,128元一盅,够10人份量。若客人对食材搭配和份量另有要求,可提前一天预订。”台城街道乐兴海鲜餐厅的服务员介绍,该餐厅结合当地家常味道推出的田基黄鲫鱼、川贝鹧鸪、老江菜竹丝鸡、鸡爪芋猪骨等炖汤,真材实料且价格实惠,在饭市中广受食客欢迎。

  “记得当年在四九镇学业初级中学读书时,每个周末回家吃饭,我妈多数煲‘四味’(清补凉)汤、药材炖猪骨、炖参丝汤。她觉得我那个阶段最适合喝的就是那三款汤,而且是我‘个人专属’,所以印象很深。”现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县的“80后”台山乡亲黄先生,近日与同学联系时感慨,以前觉得那参丝汤很家常、很普通,直至自己为人父之后,才懂得当年父母的爱。

资料图为特色煲仔饭搭配原盅参丝炖汤,是广东台山部分食客的选择之一。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晓春 摄

  资料图为特色煲仔饭搭配原盅参丝炖汤,是广东台山部分食客的选择之一。中新社发 李晓春 摄

  “父母亲爱心,柔善像碧月,常在心里问何日报……”当祖籍广东台山的香港歌星陈百强演唱的这首《念亲恩》再一次在台山人耳旁响起时,“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的感觉便能浮上台山乡亲心头。

  如今,在台山这座富有“侨”味的城市,每一道街头小吃或家常美味,背后或多或少藏着与“侨”相关的故事,就如“参丝炖汤”所带来的味觉记忆,令不少移居海外的台山乡亲至今念念不忘。满怀爱意的幸福味道混在汤汁中,在岁月的长河里与乡愁交织在一起,逐渐变成海内外台山人对家乡的思念。(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晓春 郭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