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汇总: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 国台办回应全解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05 01:12:48

59c184c892d54847b32c2f544c5e2e98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等部门密集发声,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严厉谴责”。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就佩洛西窜台发表声明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严重违背,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表示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不断提升台美官方往来层级,加大台美军事勾连,不断售台武器,助台“以武拒统”。美国国会频频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提出并审议通过多部涉台消极议案。美方的做法企图歪曲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打“台湾牌”,“以台制华”,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美国现任政府不仅不改变上届政府犯下的严重错误,反而进一步拉拢盟友,拉帮结伙打“台湾牌”,在国际上大肆攻击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散布“台湾地位未定”谬论,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更加肆无忌惮谋“独”挑衅。这完全是误判了形势,打错了算盘!他们为了一己之私,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抗,顽固“倚美谋独”。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和出卖民族利益的与美勾连活动,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牢牢把握在我们的手中。美国反华势力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我们敦促美方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不要在“台独”的死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否则,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国人民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国台办12小时9次回应“密集程度十分罕见”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旋风访台,国台办也一刻没闲,从3日上午起,密集发表各种大陆反制佩洛西,和批判佩洛西的回应,单日发布的书面新闻稿多达9则,甚至出现1小时内发布3条消息的情形。

报道指出,若以大陆国台办对北京驻点台媒群组的发布时间点来计算,从3日早上8点5分第一条公告起,直到晚上7点55分止,在近12个小时内,共发出包含新闻稿、受权发表谈话、答记者问等涉台书面文件一共9则,“十分罕见”。

据了解,最密集时间点则为上午8点到9点之间,1小时内先后发布包含受权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大陆官方暂停对台柑橘类水果、白带鱼、竹筴鱼进口与天然砂出口,以及惩戒“台独”相关机构等3则消息。在一连串的批判声中,其中一则表达了“肯定”,针对台湾统派团体抗议佩洛西访台,国台办表示由衷赞赏和充分肯定。

报道称,随后国台办的回应,紧跟着佩洛西的行程与谈话展开,包含蔡英文会面佩洛西的授勋仪式、现场发表的谈话,以及佩洛西与社运人权会面等,显见国台办对佩洛西在台动向全程紧密关注。内容皆为批评民进党挟洋自重、谋独挑衅,批美国以台制华,称台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


国台办:台湾问题不是什么“地区”问题,而是中国内政

针对外方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应会升高紧张,造成地区不稳”等言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在北京指出,台湾问题不是什么“地区”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

有记者问,8月3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应会升高紧张,造成地区不稳。美国官员此前也妄称,中方的反应不应导致危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应询时作上述表示。

马晓光强调,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事实十分清楚,性质十分严重。它不是对什么“民主自由”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

他指出,台湾问题不是什么“地区”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我们对“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惩戒,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采取的措施,合情合法合理。

马晓光说,我们敦促有关组织和个人,停止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停止为“台独”势力和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人辩解,用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和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国台办: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应询时表示,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事实十分清楚,性质十分严重。它不是对什么“民主自由”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台湾问题不是什么“地区”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

我们对“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惩戒,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采取的措施,合情合法合理。我们敦促有关组织和个人,停止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停止为“台独”势力和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人辩解,用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和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国台办: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 幻想“以武谋独”只会加速灭亡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妄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谋独”更是利令智昏,只会加速灭亡。

有记者提问:蔡英文3日与佩洛西见面,再度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鼓吹“强化自我防卫力量”,声称“坚守民主防线”。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马晓光表示,蔡英文这番言论,把“台独”分裂图谋包装成所谓“坚守民主”,把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歪曲为所谓“军事威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马晓光指出,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加紧谋“独”挑衅;美国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不断拱火浇油,图谋“以台遏华”。无论怎么狡辩、粉饰,都洗白不了他们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民众利益的加害者。

马晓光表示,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妄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谋独”更是利令智昏,只会加速灭亡。


国台办:蔡英文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蔡英文3日与佩洛西见面,再度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鼓吹“强化自我防卫力量”,声称“坚守民主防线”。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应询表示,蔡英文这番言论,把“台独”分裂图谋包装成所谓“坚守民主”,把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歪曲为所谓“军事威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马晓光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加紧谋“独”挑衅;美国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不断拱火浇油,图谋“以台遏华”。无论怎么狡辩、粉饰,都洗白不了他们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民众利益的加害者。

马晓光表示,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妄图“倚美谋独”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谋独”更是利令智昏,只会加速灭亡。


国台办: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3日表示,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公然宣扬“两国论”,肆意攻击“一国两制”,在岛内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法理台独”;刻意制造两岸对抗,绑架台湾民意,煽动社会民粹,极力打压岛内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正义力量与理性声音;勾结外部反华势力,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执意推动佩洛西窜台,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我们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以逞一己一党之私,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国台办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予以惩戒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3日表示,“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打着“民主”和“合作发展”的幌子,在国际上大肆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极力拉拢贴靠外部反华势力,攻击抹黑大陆,以金钱等为诱饵拓展台所谓“国际空间”,企图破坏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大陆方面决定对上述基金会采取惩戒措施,禁止其与大陆组织、企业、个人合作,依法惩治为上述基金会提供资助或服务的组织、企业、个人,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禁止大陆组织、企业、个人与为上述基金会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网科技、天亮医疗、天眼卫星科技等企业进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关企业负责人入境。


国台办正告佩洛西之流:把“民主、人权”当“私货”只会让人嗤之以鼻

针对佩洛西窜台期间与所谓“人权、民运”分子见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告佩洛西之流,把“民主、人权”当“私货”,只会让人嗤之以鼻;正告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拉拢反华势力,煽动两岸对抗,从事分裂国家的行径,不会得逞。

有记者问:据报道,佩洛西3日窜访台湾“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与所谓“人权、民运”分子见面。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说,这是佩洛西基于一贯反华、反共立场和意识形态偏见,在民进党当局配合下,上演的又一出闹剧。

马晓光表示,众所周知,包括佩洛西在内的美国反华政客无视美国国内的人权劣迹,长期把所谓“民主、人权”政治化、工具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处处制造矛盾冲突,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造成严重破坏。美国中期选举将至,佩洛西家族丑闻不断,她在台湾问题上祭出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不过是为了一己私利。她所为之撑腰打气的这几个人,有的是反华分子,有的是乱港势力,有的是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刑满释放人员,他们本来就是为美国反华势力服务的工具和傀儡。而民进党当局口中的所谓“民主、人权”,更是其煽动“反中抗中”、谋“独”挑衅的“遮羞布”。


国台办敦促有关组织和个人停止为“台独”势力和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人辩解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事实十分清楚,性质十分严重。它不是对什么“民主自由”的捍卫和维护,而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台湾问题不是什么“地区”问题,而是中国的内政。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正当之举。我们对“台独”顽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惩戒,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采取的措施,合情合法合理。

有记者问:8月3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应会升高紧张,造成地区不稳。美国官员此前也妄称,中方的反应不应导致危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他表示,我们敦促有关组织和个人,停止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停止为“台独”势力和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人辩解,用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和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国台办: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 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针对8月3日1名“台独”分子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了谈话。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台独”分子采取措施,这充分说明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国台办:萧美琴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必将遭到历史清算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4日表示,萧美琴频繁散布谋“独”言论,卖力策动美方政界人士赴台,大肆推动向美军购,鼓动炮制涉台消极法案,近期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动荡。萧为了谋取政治私利,不惜充当外部反华势力棋子,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把台湾同胞推向危险深渊。任何出卖民族利益、搞“台独”分裂的人,绝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历史清算。


佩洛西窜访台湾“景美人权文化园区” 国台办斥:又一出闹剧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正告佩洛西之流,把“民主、人权”当“私货”,只会让人嗤之以鼻。正告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拉拢反华势力,煽动两岸对抗,从事分裂国家的行径,不会得逞。

有记者问:据报道,佩洛西3日窜访台湾“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与所谓“人权、民运”分子见面。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马晓光表示,这是佩洛西基于一贯反华、反共立场和意识形态偏见,在民进党当局配合下,上演的又一出闹剧。

众所周知,包括佩洛西在内的美国反华政客无视美国国内的人权劣迹,长期把所谓“民主、人权”政治化、工具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处处制造矛盾冲突,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造成严重破坏。美国中期选举将至,佩洛西家族丑闻不断,她在台湾问题上祭出所谓“民主、人权”的幌子,不过是为了一己私利。她所为之撑腰打气的这几个人,有的是反华分子,有的是乱港势力,有的是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刑满释放人员,他们本来就是为美国反华势力服务的工具和傀儡。而民进党当局口中的所谓“民主、人权”,更是其煽动“反中抗中”、谋“独”挑衅的“遮羞布”。正告佩洛西之流,把“民主、人权”当“私货”,只会让人嗤之以鼻。正告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拉拢反华势力,煽动两岸对抗,从事分裂国家的行径,不会得逞。


蔡英文给佩洛西“授勋” 国台办:一场政治闹剧

问:佩洛西窜访台湾期间,蔡英文给她颁发了所谓“特种大绶卿云勋章”。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3日表示,佩此次窜台是其一贯顽固挺台反华错误言行的进一步发展,性质十分恶劣。我们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并已宣布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民进党当局在“倚美谋独”的分裂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留下一连串奴颜婢膝的劣迹,必将付出越来越难以承受的代价,只能以失败告终。至于那个所谓“勋章”,大家都知道,以“撒谎、欺骗、偷盗”为荣、品行恶劣的蓬佩奥之流接受过此类“勋章”,可以想象民进党当局给佩洛西“授勋”是怎么一场政治闹剧。


国台办:有关部门决定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3日表示,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即日起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出口。(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