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四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4-28 17:09:32

微信图片_20220325095753.jpg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4月1日

台当局防疫搞出“新台湾模式”

  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4月1日抛出“防疫经济并行”的“新台湾模式”,并解释说,确诊数一定会增加,但是只要打好疫苗,危险性很低。果不其然,清明节连假过后,台湾确诊病例持续创下今年新高。


  蔡英文当局为喊出的“新台湾模式”辩称,当局现阶段所设定的目标,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轻症”,防疫策略持续以“减灾”为目标。台“防疫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更是首次称“清零是不可能的”,不过他表示,说“与病毒共存”是不准确的,而应说是“减灾”或“有效控制轻症病例”。


  ACIP召集人李秉颖解释称,所谓“新台湾模式”是一个灰色地带,并非只能在清零、共存之间二选一,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让台湾慢慢走向共存的必经过程。


清明4天连假开跑,不少台湾民众3日前往纳骨塔、公墓祭祖扫墓。(陈俊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清明4天连假开跑,不少台湾民众3日前往纳骨塔、公墓祭祖扫墓。(陈俊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7日

佩洛西确诊新冠肺炎推迟“访台”

  4月10日为美方所谓《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外媒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率团访问亚洲,预订10日抵台,成为25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不过,据日媒报导,佩洛西发言人表示,佩洛西确诊新冠肺炎,目前没症状,但计划中的亚洲访问行程将延后。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来‌‌就佩洛西众议长‌‌访问‌‌台湾‌‌表达了明确的‌‌立场‌,‌中方官员‌‌也向美方就此‌‌进行了‌‌严正交涉。‌‌我对佩洛西‌众议长‌‌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希望她早日康复。她应该做的不是推迟访问,‌‌而是立即‌‌取消访问。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图片来源外媒.png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图片来源外媒


4月8日

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启程

  台湾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8日晚启程,展开为期9天8夜的绕境进香活动,上万名妈祖信众以传统跪拜礼为妈祖送驾。


  妈祖绕境是每年台湾地区盛大的宗教活动。历年活动启程当天都会出现政治人物抢“扶轿”、争相前往参香的景象。但8日晚的启程活动未有民进党政治人物出席。


  台媒分析,或因今年1月初举行的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期间,镇澜宫被曝出选务与财务不透明,庙方成为绿营攻击对象,于是今年绕境活动遭到绿营政治人物抵制。


台中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8日启幕气氛热烈,唯不见绿营人物身影。图片来源于台媒.jpeg

  台中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8日启幕气氛热烈,唯不见绿营人物身影。图片来源于台媒


4月8日

陈水扁抖出“公务机要费案”内幕

  陈水扁在“公务机要费案”发生后的15年召开记者会,选择性公布21项经费使用项目,其中七成以上都是经营对美、对日关系,并称是李登辉“执政”就开始资助,他是承接李的意思。


  陈水扁声称,“公务机要费因公支出大于因公收入,没有不法所得”。在他列出的21项支出细项、共计1.33亿元新台币中,包括委托美国公关公司从事对美国行政及国会等部门的联系、信息搜集、法案游说、舆论形成等工作,以及委托相关人员协助当局从事对日工作等。绿营内不少人都在陈的“馈赠”名单中,包括吕秀莲以及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等。


陈水扁(台媒资料图).png

陈水扁(台媒资料图)


4月11日

台防务部门首次对美国售台武器提出“四不买”

  特朗普、拜登政府对台军售案较以往密集,金额屡创新高,美国国会又屡有提案,要求行政部门加强对台军售。美国新一波对台军售重点何在?军火圈有许多传言,台防卫部门昨天一次说清楚,对美军购有“四不”,包括不买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不买阿帕契直升机、不买美军除役军舰,也不买黑鹰直升机。


黑鹰直升机(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黑鹰直升机(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12日

台军方发布“全民防卫手册”被骂翻

  台湾防务部门12日发布所谓“全民防卫手册”模板,内容号称“提供民众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的灾难时紧急应变信息”,结果遭到岛内蓝绿阵营同声骂翻,直批“与战时状况根本脱节”。


  对此,岛内网友表示,“编的人以为没有人会认真看吧”、“想说大家都随便看看,写的人也就随便写写了”。有网友怀疑,编写“全民防卫手册”的人根本没当过兵!还有网友表示,战时打给自来水公司,“他们有办法修吗?”


台防卫部门公告“全民防卫手册”范本,提供民众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的灾难时紧急应变信息。(示意图 军闻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防卫部门公告“全民防卫手册”范本,提供民众面临军事危机及可能发生的灾难时紧急应变信息。(示意图 军闻社)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14日

美联邦议员窜访台湾

  美国跨党派参众议员窜访团14日晚间搭军机抵台,15日会见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并举行媒体见面会。台媒分析,这些议员之所以“快闪”窜访,目的主要为“摸头”民进党当局,消除岛内对美不信任感。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表示,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国会在台湾问题上屡屡挑衅,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格雷厄姆等人窜访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巴结逢迎,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我们敦促美国政府用实际行动来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右)15日接见美国参议员葛理汉(中)访问团。图/蔡英文办公室提供.jpeg

蔡英文(右)15日接见美国参议员葛理汉(中)窜访团。图/蔡英文办公室提供


4月14日

台当局自曝尚未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举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4日证实,目前尚未收到邀请函,但他扬言,“仍在持续努力中,没有放弃”。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009年至2016年,台湾连续8年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然而在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自2017年台湾连续5年未能获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吴钊燮(资料图)。图自台媒.png

吴钊燮(资料图)。图自台媒


4月18日

美对台142亿美元军售被曝迟迟未交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Defense News)消息,在全球疫情引发的供应链等问题下,美国积压的对台军售订单额已高达约142亿美元。由于华盛顿目前把主要精力放在尽快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上,一些议员担心,军售订单积压可能削弱台军的所谓“防御能力”。


  报道指出,自2019年7月以来,台湾已同意自美国采购价值约170亿美元的军备,但该报取得的电子文件显示,未交付项目已积压达142亿美元,包括66架F-16C/D Block 70战机、爱国者(Patriot)防空系统寿命将届的零组件、刺针(Stinger)防空飞弹、Mk-48重型鱼雷、高机动砲兵火箭系统(HIMARS)、M109A6自走砲、MS-110侦照荚舱、RGM-84L-4鱼叉Block II陆基反舰飞弹、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等。


外媒报导美国对台尚未交付的军售项目积压达142亿美元。图为雄三飞弹试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外媒报导美国对台尚未交付的军售项目积压达142亿美元。图为雄三飞弹试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20日

岛内亲绿媒体误报“新北遭解放军导弹攻击”

  岛内亲绿媒体“华视”接连出错播发假消息,引发岛内舆论哗然。先是20日播报“解放军备战频繁,蔡英文发布紧急命令”、“新北市遭大陆导弹击中”等错误信息引起岛内恐慌,之后又二度出错,于同日上午再播出“(台北)大屯火山爆发,岩浆滚滚而下”“台北凌晨下起拳头大冰雹,市区交通大乱”等错误信息。华视董事长陈郁秀和华视代总经理陈雅琳24日深夜双双请辞。


  24日,华视又把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的头衔误写成“台湾地区领导人”。华视当晚发布惩罚措施,对原制播部经理兼任副台长蔡明达加重惩罚,免兼副台长外记大过两次。华视新闻还刊出道歉声明,结果被眼尖的读者发现,道歉声明还错了两个字。


472309f790529822a44e4b5e33fe46c10b46d4e9.png


4月21日

民进党官员再创新名词——“类火车”

  因不满台铁公司化草案未与工会充分沟通就被送进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台铁工会决议5月1日集体休假,至少有九成司机不愿意上班。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21日称,将以“类火车”方式接驳,也就是火车不跑的路线由公路客运等来跑,“保证有车搭”。对于王国材发明的“类火车”这个荒诞的新名词,不少岛内网友痛批民进党官员“类上瘾了”、“正事不做整天创造名词骗人”。


台铁工会发起五一不加班行动抗议台当局推动公司化(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jpg

台铁工会发起五一不加班行动抗议台当局推动公司化(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4月23日

台外事部门被爆付不起援乌物资运费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台外事部门募集9亿多元(新台币)捐款和650吨爱心物资要给乌克兰,结果被绿营民代踢爆运费竟要2.4亿元,台当局一年援外预算才3亿多元,现在这笔运费外事部门根本无法负担,只能向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求援,但台行政机构对于外事部门惹出的麻烦,也很不高兴。


  据了解,台行政机构对外事部门请求金援,帮忙的“意愿不高”,更棘手的是,大批援乌物资堆满外事部门地下室,有些则暂存在桃园仓储,外事部门又要多付一笔仓储费用,这笔巨额运费,最后谁来买单,目前还没乔定。


台外事部门向民间募集到比原本多十余倍、共650吨的援助乌克兰物资,预估运费暴增到2.4亿元。根本无法负担,图为3月中捐赠物资堆满台外事部门停车场。图 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jpg

  台外事部门向民间募集到比原本多十余倍、共650吨的援助乌克兰物资,预估运费暴增到2.4亿元。根本无法负担,图为3月中捐赠物资堆满台外事部门停车场。图/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4月27日

刘畊宏带动两岸民众健身热潮

  移居上海的台湾艺人刘畊宏近来通过新媒体大跳健身操,带动了两岸民众健身热。他自创的毽子操搭配好友周杰伦的夯曲《本草纲目》、《公公偏头痛》、《龙拳》,引发全网模仿热潮。在过去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刘畊宏抖音粉丝量便从几百万迅速涨到了如今的4000多万。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就此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互联网、新媒体为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开展交流,提供了方便路径和新平台,这个现象就是最好的说明。开展交流是基于血脉相连的亲情,也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通过两岸交流合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同胞走亲走近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刘畊宏与妻子直播健身.png

刘畊宏与妻子直播健身


4月27日

台军方承认“解放军三军战力优于台军”

  根据台防务部门最新送交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有关两岸军力优劣比较的专案报告指出,解放军无论是在地面部队打击火力、水面舰制海战力以及空中制电磁能力方面,均优于台军,其战机制空作战战力也稍占优势,大陆潜舰战力更是大幅超越台军。这是台防务部门首次以极为明确丶坦白的对比用语,说明两岸军力优劣现况。


台防务部门27日送达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书面报告,比较两岸军力装备优劣情势。图为14天新制召员实施迫击砲训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防务部门27日送达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的书面报告,比较两岸军力装备优劣情势。图为14天新制召员实施迫击砲训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28日

台湾疫情急速升温 单日确诊破万例

  近期,台湾疫情急速升温。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8日公布,台湾新增11353例新冠肺炎本地病例,单日新增本地病例数首次破万,以新北市新增的4552例为最多,其次为台北市新增的2424例、桃园市新增的1481例。


  台湾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保持高点,自4月15日以来,已连续13日单日确诊人数保持在四位数,直至28日首次破万,创历史新高。


台湾本地疫情持续升温,不少民众涌入各筛检站筛检。(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本地疫情持续升温,不少民众涌入各筛检站筛检。(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