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股成亚洲主要市场中唯一下跌股市 专家点出根本原因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5 09:42:44

  8月4日,亚洲股市一片“红彤彤”,唯见台北股市收绿,成为亚洲主要市场中唯一下跌的股市。其中,在大陆相关贸易措施影响下的食品板块以及水泥板块跌幅尤甚。

  8月4日收盘时,日经225指数上涨0.69%,韩国KOSPI指数上涨0.47%,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06%,中国内地三大股指也集体上涨。东方财富网收录的亚洲股市21个主要股指中,除印度股市截至发稿时仍在交易中,台股是亚洲股市中唯一下跌股市。

  台媒报道称,受大陆军演等政治因素影响,8月4日,台北股市早盘开始观望心态浓厚,台湾加权指数一度跌至日间最深处14545点,直至尾盘跌幅才有所收敛。整个交易日,台股低开低走,共跌去74.82点,跌幅0.51%,报收于14707.2点。

  其中食品板块跌幅最大,达到了3.06%。台媒将原因归结于受大陆相关贸易措施影响。台媒2日统计称,大陆“已暂停进口百余商家2066项台湾食品,比例高达台企登记总数的64%,项目包括水产、保健品、茶叶、饼干饮料等”。受此消息影响,8月3日时台股中食品板块出现下跌,爱之味、宏亚、王品、泰山、联华跌幅从2%到4%不一。8月4日,食品板块跌势加重,最终扩大到了3.06%。

  受影响的还有台股中的水泥建筑板块。8月3日早间,商务部发布通知,根据相关法律,暂停向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台媒引岛内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项措施“实际影响并不大”,但台股中水泥板块仍然出现下跌。4日,营建、水泥板块继续下跌1.4%,其跌幅仅次于食品板块。

  4日的台股全靠半导体板块硬撑,台积电尾盘时一度翻红至503元新台币,但最终没有抗住卖盘的压力,虽成功守住500元新台币整数关,但全天仍然下跌收盘。芯片代工“二哥”台联电则涨了1.78%,半导体板块其他个股也普遍上涨。台媒报道称,“幸好大陆的措施朝向食品股、营建股,尚未扩大到电子股。”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整个台股有赖于半导体板块的表现,显示台岛经济也与半导体深深捆绑在一起。岛内8月1日发布的一份工业领域白皮书提到,台湾应极力避免资源过度向半导体倾斜,因为这已造成资源挤压现象。

  从年初起,外资正持续流出岛内市场。据台媒引岛内证交所的统计,2022年以来,外资月月从台股流出,累计到8月3日,共卖出9915亿元新台币。4日继续重挫,市场预期外资仍将“大提款”,估计截止到4日收盘后,外资总流出将突破1兆亿新台币。

  台湾资深分析师李永年认为,两岸关系紧张是外资最敏感的神经,若两岸关系不缓和,外资卖出离场的趋势恐难以缓和。

  “若非疫情原因导致半导体产业表现较强,台湾的经济环境实际是在恶化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台北股市继续下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搞“台独”,未把心思放在经济建设上面,“今天台股的下跌,实际上是台海局势影响下,台湾经济被迫露出‘真相’,并反应在了股市上。”【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记者 倪浩】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