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缝补”岁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3:49:19

  我是奶奶带大的。儿时,奶奶常教我做女红。有一年七夕前,我在奶奶的指导下,还做成一双绣花小鞋子。

  到了入学年龄,我就被爸爸妈妈接回城里。因为我学龄前学过女红,以至于我上了小学依然心心念念这些手工,还曾把织袜子的活计偷偷带到课堂上。家里的被子上盖着我钩的被蒙,茶盘上、茶几玻璃板下、甚至水杯上都有我钩的套子。

  当兵后,我也把做针线活的技能带到了部队。新兵连时,我曾经承包了为全连新兵棉袄包边的任务。当时,部队发的棉袄都是棉花打里,又厚又暖和,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拆洗。老兵们通常都会用一块绿布沿着棉袄的下摆和袖口包一圈,防止棉袄被弄脏。给棉袄包边需要合理规划再剪裁,做起来并不容易。这时候,我的特长便派上了用场。我先给自己的棉袄包,后来给班里的其他女兵包,再给班里的男兵包。经过大家口口相传,最后连里的其他男兵也找上门来向我求助。那段时间,每次训练回来,当大家都筋疲力尽休息时,我就拿出针线筐给大家缝棉袄。

  和同为军人的他恋爱时,我拆洗了他从高中带到大学,从大学又带到单位宿舍的被褥。看我轻轻松松做这些,他惊呆了,觉得身边来了个田螺姑娘,迫不及待地要和我走向婚姻。婚后安家时,婆婆塞给我200块钱,让我去买台缝纫机,发扬“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好习惯。正好邻居大嫂在商场工作,积极热情地帮我争取优惠将缝纫机买回了家。当时住在部队大院里,似乎只有我家里有缝纫机,我自己用的同时,也热情地邀请左邻右舍共用。

  后来,就连临时来队的军嫂也知道我家里有缝纫机。很长一段时期里,我家成了家属们的集散地。尤其是晚上,大家聚到一起,边干活边聊家长里短,气氛其乐融融。热衷于针线活的我,除了帮战友做些缝缝补补的事,还包揽了给勤务连战士们缝制军被的任务。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有被子要拆洗,我缝了一床又一床,乐此不疲。

  又是一年七夕至,我对爱人说,别人的七夕是浪漫的情人节,我是劳作的乞巧节。现在,很少有战友需要让我帮着缝制拆洗过的军被了。但在军营已度过34个春秋的我,依然时常想起当年在部队缝缝补补的日子。


作者:聂虹影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