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旭东: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背后有“三重意涵”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8-09 08:32:44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2022年7月3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连日来,由900余件故宫博物院藏品坐镇的主题展览,在香港掀起了一轮轮观展热潮。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于北京接受了大文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特殊时刻,同时在疫情尚未完全消弭的背景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如期开放,堪称是中央政府送给香港同胞的一份文化大礼。

8月5日上午,香港市民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厅参观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览展出第二期、共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包括家喻户晓的千古名作《洛神赋图》、《行书摹兰亭序帖》、《水图》等。图为市民入场参观。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志华 摄

8月5日上午,香港市民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厅参观特别展览。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914件故宫博物院藏品,其中约七成文物为首次赴港展出,展品纵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涵盖故宫博物院藏品各大门类。这也是自1925年成立以来,故宫博物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文物出宫展览。其中,“紫禁万象”“紫禁一日”“凝土为器”“龙颜凤姿”“器惟求新”“国之瑰宝”“驰骋天下”七大主题展览,更在香港市民中间引发热烈反响。  

“其实,早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筹建之初,北京和香港双方的团队就开始思考布展的主题和设计了。”王旭东说,“每一件赴港文物的选择,都体现了我们策展人极其深厚的用心。说老实话,如果让我从中进行推荐,我都是没法选择的,因为它们每一件都是精心甄选的国之至宝。我真心希望香港同胞们能够亲身走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去细心品味每一件展品,收获属于自己的体会与感受。”  

在王旭东心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想表达“三重意涵”:第一,集中展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内涵,比如“紫禁万象”背后的建筑与典藏,“紫禁一日”背后的清宫生活日常;第二,让五千年历史文明与现代社会生活相结合,比如以晋唐宋元时期为代表的书画国宝,及其给现代设计带来的反思与启示;第三,让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对话,比如“驰骋天下”所展现出的东西方马文化的区别和联系。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未来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透过故宫文物承载的中华文明,坚定香港同胞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其二就是要以故宫文物为核心,助力香港文化进一步对话世界。”王旭东表示,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华夏儿女身上,都有着中华文明的共同基因,问题是怎么激活它,让它在新时代继续绽放多元价值。未来,故宫博物院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一定会加大力度,相互支持,彼此学习。比如,故宫会将国宝文物和学术研究成果,源源不断地送到香港去展示交流,而香港也可以将他们据之形成的各种创新性成果再反馈回北京,相信这样一种良性互动,一定会促进两家机构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