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环台军演 台湾民众无感?杜圣聪:在滑抖音、追陆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09 09:47:00

华夏经纬网8月9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针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6成不担心两岸爆发进一步军事冲突,台湾铭传大学广电系主任杜圣聪接受专访表示,在数位时代,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的文化认同、社会认同越来越紧密的,当台湾民众有9成以上的时间在滑抖音、小红书、追陆剧,自然逐渐无法分辨“大陆不高兴”,长期下来钝化台湾民众危机感,才出现“马照跑、舞照跳”的场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解放军4日至8日进行环台演习。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8日公布民调显示,有60.1%的民众不担心两岸爆发进一步的军事冲突。

台湾铭传大学广电系主任杜圣聪受访表示,佩洛西窜台对中国大陆的定性很重要,蔡英文自从2016年上台以来,确实持续往“台独”方向走,但也都谨守不让大陆有任何“兴兵攻台”的借口。外传台湾透过公关公司以新台币9400万元跨年度公关预算游说佩洛西窜台,但台官方否认一事,他认为这并不符比例原则,这种例行性的东西通常都是宣导性质,讲完话后就船过水无痕,但没想到佩洛西真的当一回事窜访台湾地区。

台湾民众为何对解放军环台军演无感?杜圣聪说,一是台湾一直让两岸关系边缘化;二是过去看待中国大陆发言的只字片语都非常谨慎,但随着两岸关系“碎形化”、两岸交流从政治菁英交流变成民众“滑抖音”、“看小红书”、“挖淘宝”,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敏感度钝化了。

杜圣聪指出,当前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建构的印象,都是俗民化的东西,两岸在政治上的交流虽陷入僵局,但在文化认同、社会认同的交流都是越来越紧密的,台湾民众也买单大陆的文化商品,“淘宝很方便、抖音很好看、小红书很时尚”,实际上两岸在非政治关系上,确实是两岸一家亲的,这时候要告诉民众“大陆现在很生气”,会让台湾民众很难辨别。

杜圣聪认为,当台湾跟大陆接触不是只有政治、“主权”,这些陆剧、抖音、小红书,会让民众毫无感觉两岸紧张。而从传播学上的接触率来看,民众点击率高的还是娱乐,不会是政治。当台湾民众95%以上时间接触的是娱乐性资讯,两岸政治占民众接触讯息可能只有3%到5%之间,“娱乐至死”情境下,民众会变得难以分辨。别忘了,解放军在军演时,台湾艺人王心凌在《乘风破浪》第三季夺冠,民众会先接触什么讯息?这不用争,两岸政治面的确对台湾很重要,但收视率只有5%到9%。

杜圣聪表示,长此以往,台湾民众的知觉、认知其实是失调、不健康的,最后只会麻木、无感,什么都觉得不要紧,可能万一哪天两岸统一,恐怕也会有7成民众无感,民众在意的就像在这次军演期间,是淘宝的货来不来台湾,只要“不要影响到我的生活”。

至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杜圣聪说,“两岸只能慢、不能断”,蔡英文也呼吁两岸能“理性对话”,即便军演关系紧张,还是留了橄榄枝。而在当年1996年台海危机时空背景下,“打是为了谈,而不是为了破局”,也才有1998年的“汪辜会谈”。同理两岸确实该从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就事务性开始对话,毕竟现在大家都还不到翻底牌的时候,陆生来台、“小三通”都会是可以着手的项目,否则民粹主义越走越远,大家就没办法有理性空间,基于理性计算应该即早进行两岸事务性谈判。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