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对内“认知战”,降低大陆军演对岛内民众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8-09 10:39:10

340425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各方强烈反对,于2022年8月2日率团窜访台湾,严重破坏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引发台海局势动荡不安。对此,大陆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于北京时间2022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周边六大区域,进行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此次军演在多个方面来看都属“史无前例”,包括但不限于军演规模最大;大部分区域在所谓“海峡中线”以东;军演范围首度出现在台湾本岛东岸;六大区域形成对台湾岛 “合围锁岛”之势;多处军演区域已进入台湾所谓“领海”,最近处距离屏东离岛小琉球仅9.5公里,距离台湾本岛南端海岸仅16.5公里;4枚东风导弹飞跃台湾本岛……

  此次军事演训行动远比1996年台海危机更为严重,但对比当年全台陷入恐慌紧张的氛围,此次部分台湾民众却呈现出无感。大多数民众生活如常,连囤积粮食、物资的迹象都没有,餐厅座无虚席,只见人们高谈阔论、大块朵颐,却几乎没有人讨论军事演习。台股不但没跌,反而大涨300多点。连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在脸书发文称,面对紧张形势,台湾民众依旧照常吃喝玩乐、歌舞升平,“台湾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的确,这种现象也反映在民调上,据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8月8日公布民调显示,针对两岸军事冲突紧张气氛升高,但有60.1%岛内民众并不担心两岸爆发进一步的军事冲突,仅34.0%担心;有41.3%认为“九二共识”无法和缓两岸紧张关系,认为可以和缓的为36.1%;针对佩洛西访台,有53.7%民众表示对台美实质关系有帮助、27.4%表示没帮助;如果大陆武统台湾,有48.5%的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参战“协防台湾”、37.4%认为不会。

  从以上诡异的现象和民调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大多数对战争无感、并不相信大陆会对台动武,并且有较多人认为美国一定会出兵“保护”台湾,这又反过来进一步支撑其认为大陆不会真的对台动用武力的信心。为何会造成这种现象,和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的“绿色洗脑教育”及信息垄断有关。民进党一直依靠抱紧美国大腿、“倚美谋独”攫取政治私利,巩固其执政,除不断“去中国化”、煽动“反中仇中”意识、贬低大陆政经军事实力外,还通过种种方式“教育”、“洗脑”台湾民众,让多数民众以为“台美关系坚若盘石”,“大陆若对台动武,美国一定会出兵相助”。

  在此次大陆对台军演中,民进党当局也不断利用舆论控制和信息垄断,对内大打“认知战”,继续欺骗台湾民众,让他们在麻痹、无知中生活,以便民进党更好骗取选票。例如,8月6日,大陆公布我军军舰逼近花莲海岸线军演照片,不远处可以看见台军巡防舰“兰阳号”,远方还可以看见台湾海岸山脉,以及疑似和平火力发电厂的烟囱。但台湾军方马上称,中共散布的“南京军舰接近和平火力发电厂”属假消息,照片可能是P图改造的,呼吁民众不要上当,“正确的台海周边军事动态,请以台防务部门发布为准”,并通过《自由时报》、三立、东森等媒体大肆传播,网络则是通过脸书、PTT等传播,PTT网友还煞有介事分析称,根据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历史纪录查证,当天距离和平火力发电厂6海里(约11公里)的两艘都是货轮,“结案:假消息”。同样,针对大陆公布军演过程中有军机舰进入台湾所谓“领海”“领空”,台湾防务部门也于8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装模作样的反驳称,这是大陆散布的“假消息”,并信誓旦旦称“台军方对大陆舰艇动态全程监控,自8月4日至今,中共军机舰绝无进入台‘领海’‘领空’的情况”。民进党当局运用这种所谓“辟谣”,通过电视、报纸及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大量传播,由于几乎垄断了台湾所有的主流信息渠道,大多数台湾民众都会看到,并且在持续的信息轰炸下,转而选择相信所谓“官方的辟谣”。

  不过,民进党当局的类似操作,也有露出马脚的时候。8月4日,大陆公布军演首日发射了数枚弹道导弹(飞弹)穿越台湾上空,对此,台湾防务部门一开始也完全否认并斥之为“假消息”,没想到4日晚间,日本防卫省公布消息称,确有4枚解放军飞弹飞越台湾,还经过了台北上空。眼看没法儿继续掩盖消息,台防务部门只好于4日晚紧急发布新闻稿称,“实时掌握发射动态”,但由于弹道路径在大气层之外,“对飞越的广阔地面区域并无危害”,故未发布警报。此举引发民众质疑,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选择“蒙蔽民众”,被戳破后,却还要强辩超过大气层就不算“领空”,简直就是对民众的不负责。但可惜,产生这种质疑的民众只是少数,大多数台湾民众深陷在民进党操纵媒体所编织出的“信息茧房”里、在民进党利用“网军”部署对内的“反向认知战”里,只能看到民进党当局想让他们看到的信息,从而在脑中巩固错误认知。哪怕偶有露馅,民进党当局也能通过“话术辩解”-“降低热度”-操控“网军”以其他话题转移焦点等方式,将真实信息的知晓率和影响降至最低。

  这就解释了,为何此次对台军演规模空前未有,但岛内民众却大多无感的局面;这也从侧面解释了,民进党当局为何每年不断提升“大内宣”经费,因为这是其巩固政权的最大支撑方式之一。不过,在网络无远弗届的今天,想要实现完全的信息垄断是不可能的,随着大陆在各方面的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终将有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会冲破民进党的罗网,看清真相。(作者 李平 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