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窜台是对国际法秩序的粗暴践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0 11:05:16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无视国际法准则、联合国决议以及中方的严正警告,执意窜访台湾,引发各界关注及强烈批评。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两岸问题专家祝捷接受华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不仅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严重损害,也是对国际法秩序的粗暴践踏。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尽管佩洛西已经离开台湾,但其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祝捷表示,无论是从国际道义层面,还是从国际法层面,佩洛西的肆意妄为都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主权。“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也是联合国宪章承认的。”“佩洛西此举显然是没有对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形成尊重,严重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也对国际法秩序形成了挑战和践踏。”祝捷说。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白宫曾派出官员告知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风险,但没有效果;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等美国官员也曾“甩锅”称,佩洛西窜台之举是其个人举动,和拜登政府无关。对此,祝捷指出,美国政府如此推卸责任,突显了美国长期以来把本国问题凌驾于国际法规则之上,佩洛西不顾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劝阻执意窜访中国台湾,正是美国霸凌主义的体现。

  “国家是一个整体,各国家机关包括立法、行政、司法,也包括代表国家的企业和个人,不管内部关系如何,政治生态怎样,在国际法上都是以国家的名义开展活动。”祝捷指出,佩洛西作为美国重要立法机构负责人,理应遵守中美之间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美方不能以“国家机构内部分工和政治生态”为由推脱责任。

  同时,祝捷还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良性互动的前提和基础。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的举动必然导致中美关系受到影响,其责任完全在于美方。“我们可以发现,凡是中美共同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时期,就是两国关系可以获得平稳发展的时期,当美国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时候,也是两国关系遭到挫折的时期。”祝捷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必然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责任完全在于美方。“中美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美国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认识上来,不要再做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情,应该继续和中国发展良性互动的相互关系。”祝捷说。(文/乐山 来源/华广网)

  来源: 华广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