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走向更大辉煌 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解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重要讲话精神(二):讲话意义重大内涵深远,香港定能创造更大辉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11 00:18:39

微信图片_20220726173442

导语:“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央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满怀祝福。”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深远,语重心长,为香港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谱写良政善治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意义重大内涵深远


QQ截图20220811001458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香港同胞从未缺席。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央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满怀祝福。在这里,我提出4点希望。

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设好、发展好的迫切需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是香港的当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要忠实履行誓言,以实际行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竭诚奉献。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府。要提升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从大局和长远需要出发积极谋划香港发展。要转变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要加强政府管理,改进政府作风,树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新风尚,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

第二,不断增强发展动能。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满怀梦想的创业者来此施展抱负。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第三,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我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让每位市民都坚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够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第四,共同维护和谐稳定。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香港居民,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信奉什么理念,只要真心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只要热爱香港这个家园,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法律,都是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希望全体香港同胞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们还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我们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谆谆嘱托深情关怀 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殷切希望

二十五载栉风沐雨,二十五载春华秋实。自1997年回归祖国后,香港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活力之都风采浪漫依然。尘霾洗净,紫荆花愈加明艳;砥砺前行,香江畔再谱新篇。随着香港重新走上发展正轨,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用好香港独特的资源禀赋,用拼搏努力续写狮子山下新的奋斗传奇,成为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风起南海之滨,潮涌香江两岸。对于正处在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4点殷切希望,这既是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谆谆嘱托,也是对香港各界同胞的深情关怀。无论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还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无论是切实排解民生忧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还是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桩桩件件都指向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香港定能凝心聚力再出发,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走过泥泞,方知大道珍贵;经历风雨,更觉阳光美好。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拥有更加稳固的基础,能够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只有让青年人感到有奔头、有希望、有憧憬,香港的未来才会有无限可能。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还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激励广大香港青年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牢牢把握“四点希望” 蕴含实践逻辑推动良政善治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蕴含着鲜明的实践逻辑,殷切希望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对香港实现良政善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引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用“四个落到实处”深入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希望”,为落实“四点希望”进一步明确了着力点和着重点。

建设有为政府,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香港长期以来奉行“小政府、大市场”理念,积累了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习近平主席指出“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是香港的当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强调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以来雷厉风行办了很多事情,着力转变治理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展现出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施政新气象。

用足用好中央“三个全力支持”,推动香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发展。“发展”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一大高频词。香港要用好中央“三个全力支持”,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努力实现发展基础更牢固、动能更强劲、空间更广阔。

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民众期盼。以人民为中心,是当前“一国两制”实践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让市民看到生活更加美好的希望。

团结凝聚社会各界,汇聚起“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建设美好家园,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旗帜下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引领他们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认同和主人翁意识,为建设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贡献,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共谱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QQ截图20220811001734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握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不断续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习主席的讲话全面系统对“一国两制”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诠释,为我们下一步准确的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未来5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5年,时间不等人,我们要不断的提升管理的水准,保证香港能够搭上国家飞速发展的列车。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习主席所说,“一国两制”这个好制度会长期坚持,大家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就很有信心了。“爱国者治港”落实以后,大家可以同心同德去考虑问题、去谋发展,就能改变我们面对的困难,同时也有好的发展。

香港晋江社团总会主席苏清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我们一定要按习主席的嘱托,发挥香港所长,积极主动参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中国法律公会会长蒋采颖:我们香港市民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特别是香港国安法的出台,香港经历了由乱到治,现在迎来了由治到兴的新阶段,习主席这次亲自来香港,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也是为我们打气。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我们每一个特区政府的官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如何让青年人在香港有机会发展,也有机会认识了解国家的发展,是我们局一个重要的任务,要把青年工作做好,让我们香港的青年人可以看到希望。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会长廖宇轩:我作为香港的青年,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到自己定位,努力拼搏共同谱写香港新篇章。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