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陈士良:国家统一是中国人的家务事,必须由14亿中国人民说了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5 11:01:46

  【华夏经纬网报道 记者 李昕】日前,中国大陆重磅发表涉台白皮书,引发两岸及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那么它的发布,对当前紧张的台海局势及动荡的两岸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就相关疑问,记者专访到了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士良先生。陈士良先生认为,白皮书向两岸乃至世界宣示了,“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及什么时候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家务事,决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也绝不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能够阻挡的,必须由14亿中国人民说了算。”

  “白皮书发布时机,恰在环台军演结束后,一方面说明,这是我们‘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组成部分之一;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势力及岛内“台独”势力的严重警告。”陈士良先生表示,白皮书从历史和法理的角度都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歪曲和挑战。必须由14亿中国人民说了算。”

微信图片_20220815101005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不仅是时隔20多年对前两份涉台白皮书的延续,也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官方发表的第一份涉台白皮书,它不仅显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对台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一惯性’。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紧张复杂的台海局势下,一方面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坚定地推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另一方面则重申,我们将仍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

  民间有种声音说白皮书的发表,其实着意安抚14亿人民对佩洛西事件的怒火?对此,陈士良并不认同。“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连日来,14亿中国人民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和愤慨。“中国人民是理性的,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人民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一定会代表人民对国际反华势力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人民同样相信国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相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是不可阻挡的。”

  白皮书前所未有地公开点名揭批民进党,民进党对白皮书急赤白脸反应强烈,那么未来两岸形势将如何变化?陈士良认为,民进党的反应正好说明“白皮书戳到了他们的痛处。”当前台海形势的紧张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而美国等反华势力图谋“以台制华”,他们各取所需,遥相呼应,这种勾连行径,是十分危险的,“玩火必自焚”。

  陈士良提出,“当然,白皮书的发表,并不可能立即制止,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的行径,和国际反华势力‘以台制华’的图谋。因此,未来我们一方面要在不放弃和平统一努力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即依据《反分裂国家法》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加大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

  陈士良表示,我们要让广大岛内民众充分认识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台湾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这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相信有一天台湾同胞会用选票选出一个给台湾(也给两岸)带来和平的地区领导人及机构。”

  现在民进党把持岛内舆论,怎样才能更好地把《白皮书》这样的政策宣示传递给台湾民众呢?陈士良表示,在民进党把持岛内话语权的舆论环境下,一定要用台湾民众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法,将白皮书的内涵有效地传递给岛内民众

  “一是,通过岛内极少数比较理性或中性的媒体,一定要将和平统一对台湾的好处多讲给民众听,使他们能够逐渐认同。二是,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两岸民众都参加的微信群,将我们的声音传递到岛内去。三是,一定要组织力量(包括聘请台湾的专业人士),将白皮书13000字左右的内容,用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容易接受的形式,编辑成若干个具有可看性的‘小视频’,通过受到台湾年轻人欢迎的新媒体渠道传播到岛内,以达到比政策宣示更加理想的效果。”(完)

  专访唐永红:《白皮书》提振了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