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伊朗外交部:伊朗最高层正就伊核协议恢复履约问题进行磋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16 09:11:12

新华社德黑兰8月15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5日说,伊朗最高层正在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相关谈判的最新结果进行“认真磋商”。

卡纳尼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日前根据此前举行的系列谈判提出一份新总结,各谈判团队返回国内就此展开磋商。伊朗将在结束国内磋商后提交针对欧盟提案的“补充意见”。

卡纳尼说,谈判取得了“相对进展”,但并未完全满足伊朗的合法要求。如果要接近达成协议,需要美国等相关方满足伊朗的“合理期望”。只要伊朗红线得到尊重、伊核协议下伊朗的主要利益得到保障,就可以达成恢复履约协议。

本月初,伊朗副外长兼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代表举行最新一轮会谈,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通过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与伊方举行间接谈判。8日,欧盟向伊核协议恢复履约相关谈判各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并期待各方对这一文本做出政治决定。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