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主席:希望俄美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议题恢复接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16 09:13:19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俄新社15日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主席古斯塔沃·兹劳维宁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希望审议大会成为俄美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议题恢复互动的合适场合。

古斯塔沃·兹劳维宁表示,俄美在实施《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框架内有技术层面的沟通,但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需要作出最高级别的政治决定”。此外,他表示审议大会可以作出提议,以促进双方恢复关于削减核武器的真正谈判。

古斯塔沃·兹劳维宁强调,美国和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两国具有特殊的责任。俄美两国停止协商和拒绝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可能会导致新的军备竞赛,“这将是极其危险的”。

此外,他还警告道,如果没有最高层接触的情况继续下去,到2026年可能出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也没有新条约来替代它的情况,这将“非常危险”。而不论是关于延长条约,还是形成新形式条约的谈判都将需要很长时间,双方越早开始谈判,就越有可能在2026年之前达成一致。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8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生效,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履约情况,规划下步核领域全球治理议程。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俄美同意将条约延长至2026年。俄美本已开始就未来限制核武器条约进行协商,但俄今年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双方对话中断。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