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事活动不断,扎波罗热核电站成俄乌冲突新热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8-21 10:19:45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似乎成为俄乌冲突中的新热点。俄乌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在核电站区域进行军事活动,引发多方对核安全的担忧。  

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通话中表示,同意尽快派遣一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检查。当天,正在乌克兰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也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考虑俄乌双方意见后决定前往核电站的路线。

资料图:一名俄罗斯士兵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守卫。

资料图:一名俄罗斯士兵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守卫。  

俄将切断核电站与乌电力连接?  

当地时间19日,《纽约时报》援引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消息称,俄罗斯正准备切断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克兰电力系统的连接,该过程“复杂且具有潜在风险”。俄方将不得不关闭核电站反应堆以改变供电线路。这意味着,维持核电站冷却系统的电力将来自柴油发电机,而这可能增加核设施发生事故的风险。  

据《纽约时报》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全面运作时,可满足乌克兰约10%的电力需求,为400万户家庭供应电力。但在反应堆下线的过程中如果发生电源故障,可能导致冷却系统出问题,引发类似于2011年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在声明中称,认为俄方正准备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大规模挑衅”。俄国防部发言人也曾表示,乌方计划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  

《纽约时报》表示,无法独立核实乌方对俄罗斯意图的指控,俄方没有立即对此事作出回应。  

另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在访问乌克兰期间,敦促俄方不要切断核电站与乌克兰电网的连接,他表示,来自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电力“是乌克兰的电力”。  

风险仍存,俄乌继续互相指责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18日发表声明表示,自7月18日以来,乌克兰武装部队多次使用多管火箭炮、大炮和无人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进行攻击。截至8月18日,俄方已记录了12次炮击。  

俄新社19日援引扎波罗热州政府代表罗戈夫的消息报道,由于乌克兰武装部队可能炮击核电站,俄方已加强对核电站的保护。  

此外,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前员工和现员工录制的视频,他们呼吁基辅停止炮击核电站。  

其中有人表示,过去的几周里,很多城市和核电站区域本身都发生了炮击,并呼吁乌方“停止危险和轻率的行动”。“这可能导致国际灾难,人们会因此死去。”  

乌通社则在报道中指出,自8月5日以来,俄军一直在定期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领土,且由于俄方的袭击,核电站乏燃料储存设施周围的三个辐射监测传感器受损。  

此外,乌方表示,已在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扎波罗热驻地建立由政府多个部门参与的危机指挥部,负责全天候监测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的情况。  

俄法总统同意调查核电站  

俄乌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进行军事活动,引起了多方对核安全的担忧。19日,该问题也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土耳其总统和乌克兰总统会谈的主题之一。

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实施为期4天的东正教复活节人道主义暂时停火,以便开放一系列人道主义走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手枪》雕塑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俄乌实施为期4天的东正教复活节人道主义暂时停火,以便开放一系列人道主义走廊。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同意该核电站必须“非军事化”。  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1日召开的会议上,古特雷斯就曾呼吁俄乌双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停火,并提议在这片区域上建立“非军事区”,但此提议被俄方拒绝。  

俄外交部18日表示,俄方无法接受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附近地区“非军事化”的提议,因为这将使该设施在乌方持续发起挑衅的情况下变得“更脆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19日的外交磋商结果显示,虽然联合国和乌克兰呼吁将扎波罗热核电站非军事化,但尚无迹象表明有可能达成协议,占据该处的俄方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因此很难达成协议。  

同样在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进行了通话,双方强调了尽快向核电站派遣国际原子能机构特派团的重要性,以便对现场情况做出真实准确评估。俄方确认愿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提供必要的协助。  

在这个问题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已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讨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安全抵达核电站的细节。他表示,俄罗斯应立即无条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核电站,并立即无条件地将其军队从核电站相关区域撤出。  

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已接受乌克兰方面的邀请,近期将率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  

联合国秘书长则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考虑俄乌双方意见后决定前往核电站的路线。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