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敦煌遗书数据库”上线:加速全球敦煌文物资源共享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8-22 11:37:09

  中新社兰州8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敦煌遗书数据库”19日发布上线。作为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其收录了目前最全的敦煌遗书资料,内容包括敦煌文献的基本信息、数字图像、全文录文和相关研究文献目录四个部分,数据库同时提供汉、藏文文献的全文检索和图文对照浏览。

  敦煌遗书,指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公元4至11世纪的古写本及印本,包括宗教典籍、官私文书、中国四部书、非汉文文献等,是研究中古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相关的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语言学、文学史、艺术史、科技史、历史地理学的重要研究资料。

  敦煌藏经洞为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大发现之一,但由于晚清国力衰落,致使藏经洞出土文献文物流散于全世界各地,总数在7万件以上。目前敦煌遗书分藏于中、英、法、俄、日等国数十家收藏机构,一直缺乏一个完整的联合目录。

  2012年,由敦煌研究院主导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立项,旨在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对敦煌遗书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各地所藏敦煌遗书资源信息汇集在一起,建立完整的敦煌遗书信息资源总库,以期进一步实现全球各地所藏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回归,为全球学界提供完整的敦煌遗书数据。

  由敦煌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共同组建研究团队,经过近9年探索,研发完成了支持敦煌遗书的录入、检索浏览、输出等管理与使用功能的敦煌遗书数据库软件系统,并开展了遗书缀残技术研究,实现了遗书残片关联检索功能。2021年5月,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敦煌研究院表示,目前该院正在根据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协议,补充完善法藏敦煌文献的相关数据,并进行汉藏文献的全文录文。未来,将继续对流散于全世界各地的敦煌藏经洞文献进行全面整理与收录,实现敦煌藏经洞文献文物的数字化回归,为全世界敦煌学者与爱好者们提供最便捷的敦煌文献数据共享平台,并推动全彩印《敦煌文献全集》的出版工作。(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冯志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