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老物件里的乡愁:河北香河老人收藏逾1800台老式收音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2-08-23 18:22:12

  老物件里的乡愁:河北香河老人收藏逾1800台老式收音机

肖光合的展览馆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式收音机。沙飞 摄

  中新网廊坊8月23日电 (宋敏涛 牛山)“咏梅、黄莺、红灯……都是当时的大品牌,那时能有一台就算是‘奢侈品’。”23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吴庄村的肖光合老人,慢慢拉出一台老式收音机的天线,小心翼翼地拨动着调频。

  “十来岁时第一次在村里听到大喇叭广播,感觉很神奇,后来收音机流行起来成了很多家庭的‘三大件’,慢慢一有机会就开始接触、研究。”今年63岁的肖光合从小就对收音机痴迷,至今已收藏了1800余台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老式收音机。

  “你看,这台‘宝石’系列收音机,体形比较小巧,做工精致,看上去就很有年代感。”肖光合说,对于搜集来的收音机他都会精心修复,每个品牌的起源、发展、产地都如数家珍。

图为肖光合向参观的学生演示老式放映机的使用。 沙飞 摄

图为肖光合向参观的学生演示老式放映机的使用。沙飞 摄

  据肖光合介绍,年轻时他一有空就去帮老乡们修收音机,后来随着社会发展,收音机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年代久远的精品越来越不好找,有时候为了收藏一台中意的老式收音机,会辗转多个城市。

  “再后来我学会了上网‘淘宝’。”肖光合告诉记者,如今除了收音机,他还收藏了纺车、竹篮、暖壶、农具等一些老物件。

  随着老物件越来越多,近年,肖光合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了家庭式“民俗老物件收音机展览馆”,其中庭院的二层设计成了老式电影演播厅,可容纳30余人欣赏老电影。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参观的人就多了起来,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附近的村民和孩子。

图为肖光合正在给孩子们介绍收音机上的零件和电路原理。 沙飞 摄

图为肖光合正在给孩子们介绍收音机上的零件和电路原理。沙飞 摄

  “写完作业,我就约着几个同学来这找肖爷爷给我们放电影,不但能直接看到放映机,还有这么多比我们年龄都大的老式收音机,比在电影院更有意思。”当日,学生张子琪正在这里和同学观看老电影《地雷战》,这是她暑假期间第四次来看老电影。

  截至目前,肖光合的展览馆已累计免费接待参观群众5000余人次,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乡愁承载地”。(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敏涛 牛山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